•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廊坊: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来源: 廊坊都市报 作者:杨巍 张健 2019-12-15 19:0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廊坊市以“守正创新 服务人民”为落脚点,进一步深化、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团队、逐步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点,切实保障和满足百姓就医需求上下功夫、出实招,加快推动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断满足百姓健康需求。截至目前,全市人群签约152万余人,签约率30%以上,其中重点人群签约89万余人,签约率58%以上,各项目标达到要求。

  广阳区爱民东道办事处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我市最早一批开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为方便门诊特殊病患者,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门诊特殊病定点医院,患者就近就可以到这里开慢病药品,并且药品费用、报销比例同三等甲级医院一样,对于居民来说省时省力。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服务中心的家庭签约医生团队还提供上门服务,患者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特殊签约服务。住在花园楼社区的居民董先生一家就是这项服务的受益者,“他们来了量血压、打针输液,都特好,而且还有特殊的护理,有一回我妈妈长了一个小褥疮,邢大夫用了一个妙招就治好了。我们离医院这么近,病了只要说一声,一个电话马上就到,比救护车来得都快。”

  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邢丽琴介绍,对那些产长期卧床的、脑血管病人肢体不能动的签约的居民,医院提供打针、输液等基本医疗服务,根据基本公卫服务规范提供化验、抽血、心电图、超声等体检服务,还有褥疮换药、下胃管、导尿、灌肠等增值服务,对长期卧床的不能动的居民还会定期复诊。

  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之前,群众与医生之间缺乏相对固定的联系渠道,老百姓遇到健康问题就两眼一摸黑,不知道应该找谁咨询,只能盲目到大医院就医,既费力又累心,还增加了不必要的经济负担。推行签约服务后,老百姓签约了家庭医生,就像交上了一个对自己健康情况了如指掌的医生朋友,个人的健康变化有人定期关注,有了健康问题还能第一时间咨询,看病就医不再盲目和无助。

  为推进工作深化,让更多人受益,卫生健康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担当、勇于作为,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强化政策保障。结合实际,市卫健委等八部门制发《廊坊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明确全生命周期服务包内容,在红十字会等部门支持下,明确0-14岁贫困家庭儿童等重点人群关爱帮扶包等内容;卫健、财政、人社、残联四部门制发《廊坊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评价指导方案》,完善了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数量、质量、效果等评价机制。此外,还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做好2019年残疾人签约服务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从签约服务主体与对象、签约服务团队组建、签约方式、签约服务流程、签约服务内容、双向转诊机制、签约服务费、签约服务技术支撑、签约服务风险防范等九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不断完善政策保障,规范签约服务工作。

  优化签约服务团队建设。各县(市、区)不断优化签约团队建设,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服务主体,以医生、护士、公卫人员等为团队核心力量,组建服务团队664支,并配置二级以上医院医师给予技术支持。

  创新宣传模式。市卫健委会同市住建局、市残联、红十字会组建了由70个生活小区100名物业管理人员组成的义务宣传队,四部门联合开展“个十百千万”入生活小区、入户宣传活动,开展了签约残疾人、久病卧床老年等重点签约人群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组织各县(市、区)签约服务团队开展了入户宣传和履约随访活动。针对调研指导工作中发现具体问题,及时举办了全市签约服务政策培训培训班3期,对签约服务政策要求、重点人群履约重点、规范履约记录内容、存档等具体环节要求进行了解释和明确,为逐步规范工作奠定了基础。转变服务模式。从原来的“在机构坐等”转变为主动深入社区(街道),面对面签约服务,从“等待患者咨询”转变为主动询问了解情况,并提出健康指导意见。突出服务重点,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和家庭病床服务等方式签约、履约,如:广阳区宏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动为老年公寓老人提供上门签约和体检服务。优化服务内容,在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健康指导三项基础服务的基础上,探索优化、倾斜增值服务包内容和收费。如:香河县推出签约居民在卫生院就医任选一项服务优惠收费10%,县级财政兜底,签约服务服务费个人部分财政承担;广阳区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优化增值服务内容,提高签约居民积极性,续签率70%以上。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认知不断增强,获得感不断提高。(杨巍 张健)

  编辑:祝雪娟

关键词:廊坊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