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问政廊坊

霸州:一干部主动交代问题受到减轻处理

来源: 廊坊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刘忆 2019-12-15 18:3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您好,我是职成教育总校的纪某某,有问题想向组织交代。”近日,一名中年男子敲开霸州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的门,简单自我介绍后说道。

  应约来谈话的有过,直接过来反映问题的有过,这种“不请自来”交代问题的还是第一次遇到。第十三审查调查室负责同志意识到问题敏感,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把纪某某请到一边,与工作人员一道详细了解情况。

  “同志,请喝水,坐下来慢慢说。”工作人员一杯热水几句暖心话缓解了纪某某的尴尬与紧张。

  “我在职成教育总校学历进修处负责电大工作,2012年下半年到2019年上半年,一直是由我负责暂收霸州电大学生报名费、补考费等费用,这几年我除了把收来的费用上交廊坊电大,还剩下一万多元的建档费。”纪某某主动交代:由于他纪律意识淡薄,当时没向领导汇报,私自将这些钱保管了起来。

  说到这里,纪某某沉默着低下了头。

  “事情藏在心里多难受,整天担惊受怕的。”工作人员瞅准时机,走过去拍了拍纪某某的肩膀,鼓励他继续把想说的全讲出来。

  “这么多年,这件事情一直压在心里,感觉早晚都会被发现,就向单位领导承认了错误。”纪某某说,单位领导不仅要求他把剩余费用尽快退还给学员,还鼓励他要相信组织,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就这样,纪某某按照单位领导要求,通过微信转账等形式向学员退还了13000多元。还剩下2000多元,因为时间久远、学员联系不上等原因没有退还,这次一并带了过来,交给纪委暂存。

  对纪某某主动交代问题一事,霸州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力量展开核查。经查,2012年下半学年至2019年上半学年,纪某某不正确履行职责,利用暂收霸州电大学生的报名费、补考费和跨专业管理费等费用之机,擅自将上交廊坊电大后的剩余款项共计1.59万元自行保管。纪某某交代的问题属实,且不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

  “纪某某违反工作纪律,审理室的意见是给予政务警告处分,但综合考虑他能够主动投案说明问题,认错态度诚恳,主动退还、上交违纪资金,最大限度地挽回了损失和不良影响,建议减轻处理。”霸州市纪委常委会上,大家对纪某某违纪案进行了集体研究讨论,最后一致同意减轻处理,给予纪某某诫勉谈话处理。

  “事实清楚、纪法明确,只有态度是变量,对纪某某减轻处理,主要就是基于他主动交代问题的态度和做法,同时我们还想传递出治病救人的信号,让更多的违纪违法者相信组织、回头有岸。”霸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刘忆)

关键词:霸州,交代问题,减轻处理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