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书画戏曲名家走进廊坊七中 传统艺术赢得阵阵掌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9-11-15 23:5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中国山水画产生的年代比花鸟画和人物画都晚,最初是给人物画做配景的,但是在后期成就却最高。现在能见到的最早的山水画是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反映了早期青绿山水画的艺术风貌,标志着中国山水画成为一门独立的画科。”11月15日上午,廊坊市第七中学主教学楼的一间教室里座无虚席,2019廊坊市绘画进校园活动在这里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山水画画家张万峰现场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浅谈绘画》课,三尺讲台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张万峰授课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张万峰擅长中国画,作品曾入选第八届、第十届全国美展,他的作品多取材于浑厚苍茫的北方山水和质朴幽静的山村小景,笔墨隽永平静,表达出山水田园生生不息的生活景象。张万峰主要讲述了中国山水画的历史,形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但尚未从人物画中完全分离,隋唐时期开始独立,五代、北宋时趋于成熟,成为中国画的重要画科。他还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元代画家黄公望的水墨绘画作品《富春山居图》。此画历时三年才完成,在清代顺治年间曾遭火焚,断为两段,前段被另行装裱,重新定名为《剩山图》,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段仍沿袭原名,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据了解,此次“书画戏曲名家进校园”活动是2019廊坊市书法绘画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其中一项,廊坊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谷永超出席活动并讲话,他表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已经在廊坊市各个中小学陆续开展,目的就是要将优秀传统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师生广泛学习、弘扬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更好地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培养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侯大利通过PPT为学生们讲授了《中国书法艺术欣赏》。记者 祝雪娟 摄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高世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廊坊市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侯大利,廊坊市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王伟以及国家二级演员范景华、骆会东、河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田秀芹等优秀戏曲演员走进廊坊市第七中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文化艺术盛宴。

  “书法技法主要包含笔法、字法、章法和墨法等要素,前三个方面尤其重要。无论是学习、创作还是欣赏书法,首先要从技术层面,即笔法、字法、章法这些基本的元素开始。”侯大利通过PPT为学生们讲授了《中国书法艺术欣赏》,从中国书法的艺术内涵、主要字体、书法与文房四宝、艺术技法、书法的审美标准与欣赏方法、历代书法代表人物及作品欣赏等方面,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展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

田秀芹(右一)现场教授同学们上场动作。记者 祝雪娟 摄

  “驸马爷近前看端详,上写着秦香莲三十二岁,状告当朝驸马郎,欺君王藐皇上,悔婚男儿招东床,杀妻灭子良心丧……”在第七中学阶梯教室里,范景华带来的京剧《铡美案》选段一亮相就引得台下掌声阵阵。骆会东和田秀芹也分别示范演唱了评剧《刘伶醉酒》选段和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台上艺术家们一边表演,王伟一边向学生们介绍京剧、评剧以及河北梆子的历史、特点和戏曲的生、旦、净、丑行当,并邀请几位同学上台向艺术家现场学习上场、下场及骑马的动作,亲身体验了戏曲的优美,台下的同学们也热情高涨,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艺术家的精彩演出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记者 祝雪娟 摄

  “今天,同学们能够近距离的和艺术家接触,直观的地了解戏曲的种类、唱腔、装扮等等,切身感受戏曲的魅力,这是一个很好地开端。我们要借助这样一个机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种下一颗艺术的种子,美的种子,在学习之余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在今后成长的道路上发现美、感受美,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戏曲进校园活动结束后,谷永超鼓励同学们今后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