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首批证书颁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9-11-06 23:3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颁证现场。廊坊市中科建筑产业化创新研究中心 供图

  长城网廊坊11月6日讯(记者祝雪娟)11月6日,在河北廊坊,来自全国18所职业院校的学生接过了自己的“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上00001号的字样十分显眼,这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发放的首批证书。

  2019年初,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以下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1+X”证书制度是职业教育改革的利器和手段,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让其能够成为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评价模式改革以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为此,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的试点方案》,教育部门从2019年4月开始,面向国家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20个技能人才紧缺领域,启动试点工作,建筑信息模型(BIM)等5个职业技能成为首批试点领域。

  2019年4月,教育部正式公布廊坊市中科建筑产业化创新研究中心为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评价组织,全国319所院校、4万多名学生申请了今年的证书考核。

  9月22日上午,“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下简称“1+X”BIM证书)首次试考工作顺利完成。本次考试在上海、重庆、山东、江苏、安徽、四川、河南、广东、浙江9省(市)同时进行,来自18个职业院校的702名考生参加了考核,288名学生取得了首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人才工作处处长路明表示,国内建筑业正面临着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智能建筑、智慧城市的建设急需掌握BIM技能的应用性技术技能人才,据初步统计,人才缺口约为60万~80万。“根据国务院职业教育改革20条的要求,教育部首批批准了5家单位成为培训评价组织,负责开展‘1+X’职业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全国第一个开展证书试考的,也是首批颁发给院校的‘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路明说。

  据了解,“1+X”BIM证书立足于建筑产业未来发展和需求进行设计,标准高、内容实、考核严,该证书已得到20余家建筑行业50强企业和众多中小型企业的认可和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在全国分批组织开展从业人员和在校学生共计达10万人次的考试。”廊坊市中科建筑产业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胡晓光说。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