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廊坊故事汇】黄颖森:战斗在抢救伤者的最前线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吴琼 2019-10-22 11:10: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时走路用小跑、中午吃饭10分钟、一连10小时没空去洗手间……这样的工作在外人看来是难以忍受的,但对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黄颖森来说,已经是一种常态。

  “时间就是生命”。在“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的急诊科,永远不知道下一名病人是什么情况,永远不知道“战斗”会在何时打响。2016年冬天,安次区某村发生了燃气炉爆炸,有六人被烧伤。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120”总台通知,立即做好接诊抢救准备。当时,黄颖森已经下班,正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接到通知,立刻赶回医院。一路上,黄颖森紧急部署抢救人员配备,调动二线护士,上报医院总值班、护理部、主管院长。

  当黄颖森赶到医院的时候,“120”急救车同时到达,送来了数名大面积烧伤病人。她立即查看现有的护士和病人数,从每个岗位抽调出一名护士,连同赶到医院的二线护士,每人分管一名烧伤病人,临时开辟出抢救室一个独立区域,作为烧伤病人抢救区。迅速为每名病人开通绿色通道,协助医生检查治疗,指导护士对烧伤病人进行急救处理:快速输液、吸氧、监护、准备清创……直至把病人安全送入院。整个流程,既保证了现有急诊病人治疗的顺利进行,又保证了新来烧伤病人一对一特级护理。

  “急诊科就像战场,每个人都是战士,必须得快,必须得瞄准。”黄颖森笑着说:“在急诊科这方寸之间,护士们好像都不会走了,都是一路小跑,平时走路都飕飕带风。从微信运动的排名,朋友们就知道我当不当班,步数要么超过1万步,要么就几百步,值班的时候透支了体力,不值班的日子真是一步都不想走!”

  急救出诊、抢救急危重症患者、应对突发事件……每回出现状况,急诊科总是首当其冲,日诊量过千是“小意思”。2017年,急诊确诊我市四例H7N9患者。当时,黄颖森穿上“猴服”,戴上N95口罩,戴上护目镜,穿上手套,穿上雨靴,毅然来到病人身边,帮助患者吸氧、监护、药疗、接尿、消毒处理、翻身……这种情况下的黄颖森,既要在临床一线诊疗患者,又要统筹预防疫情扩散,还要尽量避免医务人员受到感染,三头六臂都觉得不够用,但每次她都硬挺了过来。

  “每天一开始工作,就像打仗一样,病人病情变化很快,随时会有危险,家属一喊‘护士’,我心就提到嗓子眼,得赶紧冲过去看看有什么情况。”黄颖森说,到今年,自己已经在急诊科工作了24年,是不折不扣的“老人”了。但每天上班时神经依旧高度紧绷,不到下班放松不下来。

  在黄颖森看来,急诊科的工作是对护士的历练,不光提高专业素养,更锻炼心智。她说,“每次把病人抢救过来以后特别有成就感,因为经常要面对死亡,这让我们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吴琼)

关键词:黄颖森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