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描绘“乡村振兴”壮美新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孙泽恒 2019-10-18 23:2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固安县柳泉镇北房上村的枫林别院·壹号院。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 孙泽恒)木墙草顶,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繁花似锦……10月16日上午,记者在固安县柳泉镇北房上村的枫林别院·壹号院看到一幅如油画般的乡村院落美景,屋内时尚整洁,屋外古朴典雅,相得益彰。

  当天,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固安县召开,与会同志观摩了固安县“三区”同建、组团发展、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情况,只见各个村庄环境洁净优美、乡村旅游人气十足、示范区创建如火如荼……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呈现在眼前,这是今日廊坊市乡村发展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三农”工作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高度重视和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全面部署、高位推动、强力投入、大力推进,从产业升级、生态环境、城镇秩序到乡容镇貌,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强势开局和稳步推进。

固安顺斋现代农业园区。固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

  农村经济“强”起来——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

  在固安顺斋现代农业园区,智能蔬菜生产温室里正在实施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合作的蔬菜无土栽培示范项目。园区里有顺斋合作社自主研发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的四季棚室30余个。“四季棚室”将棚室土地利用率提高到95%以上,解决了塑料大棚冬季无法生产和日光温室难以越夏的两个难题,实现了周年生产、高效栽培。据悉,四季棚室在廊坊地区推广面积达到2650亩,增加农民效益6000余万元。

  固安顺斋合作社负责人张顺斋告诉记者,园区以合作社为龙头,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三对接”订单生产模式。通过农超对接模式实现京客隆超市北京区域内的200多家门店直配,年配送量2万吨;通过农餐对接模式与呷哺呷哺、汉拿山、海底捞等餐饮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农食对接模式与中央统战部、中央党校、铁道部党校食堂建立了农产品供应关系。

  近年来,廊坊市坚持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定位,加快发展科技、绿色、品牌、质量“四个农业”,着力构建设施蔬菜、健康畜牧、林果花木、优质粮油四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积极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瞄准京津冀1.2亿人口中高端市场需求,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打造94万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推进高端精细果菜和特色叶菜生产,形成了永清胡萝卜、安次甜瓜、固安番茄等一批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构建了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

  做大做强园区,该市以高端化、产业化、融合化为方向,加快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建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成了廊坊远村、固安现代农业园区等15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43个市级园区,年经营收入达到65亿元,实现旅游收入14亿元。

  强力打造品牌,大力实施“品牌农业培树行动”,多角度多层次加大品牌宣传推介,涌现出汇福粮油、梅花生物、福成五丰、康达畜禽等全国500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成了11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中华老字号、84个农业知名品牌。 

林城依云小镇。记者 祝雪娟 摄

  精品示范“靓”起来——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从固安县城往正南25公里就来到了林城村,该村隶属于温泉园区,是固安县最早富裕起来的村子。该村以生产滤芯为主导产业,全村80%以上的村民都从事这一行业。

  为了实现快速发展,林城村聘请清华大学规划设计院对村街发展、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进行了总体规划,提出了“工业园区化、农业公司化、居住城市化、环境生态化”的基本构想,参照德国罗腾堡小镇的建筑风格,实行了“集体开发、村民入股”的模式,分期建设回迁楼和商品房开发,将全村划分为“生活居住区、产业园区、生态涵养区”三个功能区,实现“三区同建”。其中,滤清器产业园区占地800亩、生活居住区占地1000亩,农业园区占地5000亩,生态涵养区占地5000亩。目前,占地400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的回迁楼已全部建成,村民全部迁入新居,民居内采用温泉地热取暖,林城温泉小镇初具雏形。

  为把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林城村的4000余亩农用地全部流转给村集体,用于开发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同时,该村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建设了占地1000亩的油葵园、占地3000亩的苗木基地和占地140亩的花海彩带景区,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林城也从一个传统村落蝶变成了一座现代风情小镇。

  今年,廊坊市按照“全域整治、连片打造、三区同建、四村联创”的要求,梯次推进,动态提升,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该市每个县(市、区)都创建了1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其中大厂回族自治县、固安县分别创建1个省级示范区。10个示范区共涉及406个村庄,总面积700平方公里,人口60万人。

  实施工程项目推进,示范区共谋划了现代农业园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重点项目80余个,总投资11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8.3亿元,完成投资总量的50.7%。

  廊坊市加大“三区同建”力度,积极优化农村生活、生产、生态空间布局,同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现代产业园区、生态功能区建设,全市共建成23个农村新型社区、68个现代农业园区、50个生态园区,培育了固安林城村、永清胜利村等一大批成功典型,为有效解决人往哪里去、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产业怎么发展问题探索了路径。

南王起营村污水集中处理工程。记者 祝雪娟 摄

  村容村貌“美”起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近年来,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彭村乡坚持由点带面,示范引领,对28个村街实行了统筹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坚持“拆违、清脏、治乱”齐推进。持续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垃圾治理、厕所改造、美丽庭院建设、污水处理全覆盖,完成了天然气、自来水入户。在镇域主次街道全部硬化的基础上,对所有村街的主街道和环村路进行了绿化、美化和亮化,坑塘治理后进一步打造了景观栈道,关键节点建成休闲文化广场,配齐健身设施,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今天的彭村乡外河片区,村容干净整洁,道路笔直宽阔,村民生活富裕充实,从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富美乡村,外河片区五个村街的嬗变,正是廊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下,全域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按照“全域覆盖、连片示范、提升水平、打造精品”的思路,廊坊市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胜年活动,投资24.5亿元,实施10个专项行动,打好厕所革命、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四大战役,推进3条高铁、8条高速和1条重要普通铁路沿线环境集中整治。

  目前,该市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已基本完成。“厕所革命”抓扩面提标,市县两级安排1.8亿元专项资金对20.9万座厕所进行改造,做到退街、进院、入室,夏防蝇、冬保温。

  在全域推行垃圾治理PPP模式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监管的常态化、制度化。以县为单位谋划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年内实现2个项目建成投产,争取4个新建、扩建项目开工建设。

  污水治理抓分类施策,对环城、环开发区村庄,就近纳入城镇管网集中统一处理;对人口密集、污水排放相对集中的村庄,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对布局分散、污水不易收集的村庄,建设小型湿地单户或联户分散处理。截至目前,高标准完成污水治理的村庄达到500个。

宽阔整洁的固雄公路。记者 祝雪娟 摄

  农民生活“好”起来——聚焦补齐农村民生短板

  驱车行使在固雄公路上,道路两旁花团锦簇,树木成行,这条公路全长25公里,是固安中西部重要的南北通道,公路途径固安镇、彭村乡、渠沟乡、礼让店乡、温泉园区和马庄镇6个乡镇园区。去年,该县投资3.45亿元实施了固雄公路拓宽及市政化改造工程,实施了沿途“两违”拆除和环境提升工程,共拆除违法建筑1.7万平方米。目前,工程已顺利竣工,路面宽度由原来的9米改造为23米,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通车后,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更改善了固安连接雄安新区的交通条件,推动了沿线乡镇经济的高速发展。

  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目标,廊坊市以民生实事工程为抓手,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积极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今年该市农村公路建设任务为新改建350公里以上,已开工704公里,完工595公里,完成投资12.47亿元,农村公路建设进度现位居全省第一。

  该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均达到100%,所有行政村实现了光纤、4G信号全覆盖。推动农村公共服务扩面提标,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救助等农村社会事业,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社会救助标准统筹一致,城乡低保标准提升至每人每月685元,在全省率先实现低保特困群众城乡一体化统筹。推动和谐平安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建设年”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加快推进智慧视频监控等“五大工程”,确保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