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吾境—河北六家全国巡回展”正式开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9-09-11 19:2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吾境—河北六家全国巡回展”首展在三品美术馆北京馆启幕。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北京讯(记者祝雪娟)9月10日早晨的一场降雨,驱除了多日的闷热,清凉的秋风吹动空中的浓云不断翻滚,好似一幅天然的泼墨画。而在北京市东城区南池子大街普度寺大殿里,一幅幅或浓墨重彩、或清淡飘逸、或简约婉转的中国传统水墨画让参观者连连赞叹,仿佛进入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品位画家内心超凡忘我的意境。

启幕仪式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当日,由三品美术馆主办的“吾境—河北六家全国巡回展”首展在三品美术馆北京馆启幕。本次展览以“写意精神”为主题,突出中国传统绘画的核心价值,共计展出赵贵德、胡嘉梁、刘克仁、钱宗飞、蒋世国、高世迎六位画家84幅作品,涵盖了山水、人物、花鸟三类题材。

赵贵德作品。记者 祝雪娟 摄

  燕赵多雄姿,有着“慷慨悲歌”的精神传承和文化特征,形成了多元化的境域之美。燕赵六家的绘画作品境界深远,心手相应。其中赵贵德的华彩乐章、胡嘉梁的哲理禅思、刘克仁的神性山水、钱宗飞的草原礼赞、蒋世国的美丽生活、高世迎的平原野逸,皆构成了物我互化的大方无隅和神与俱成,达成了心有所著的写意精神。

高世迎(右一)为参观者讲解画作的创作过程。记者 祝雪娟 摄

  在当天的画展上,高世迎的作品《冬野》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品评,只见画面取平原苍莽载秸归来之象,长耳公、柴禾垛、自耕老农、枯树枝、篱笆矮墙等物象,丰富了其杳漠邈绝、落野平畴的烟火趣味。

高世迎(左一)为参观者介绍书画作品《冬野》。记者 祝雪娟 摄

  平原既无高原的层次也缺少山水的灵秀,对于为何以平原入画,高世迎表示,他出生在平原的乡村,童年记忆里的平原有三分苦涩、三分苍茫、两分无奈、两分坚强,劳累和疲倦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因此,他从2005年开始有意关注子牙河一带大平原的乡村景象,不断搜集素材、采风。经过多年的积累,高世迎重拾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而又将其驾轻就熟的绘画技巧“付之一炬”,摒弃一切痕迹、符号的东西,采用大写意的笔墨将平原大地的苍茫与内心情感的温度相契合,追求天然、朴拙之气,在这个过程中忘掉了具体物象,追求淡泊空灵、无法之法,实现天人合一的境界。

蒋世国(左)为参观者介绍作品《家住燕山溪水边》。记者 祝雪娟 摄

  同样把创作视角瞄准家乡的还有蒋世国,他的老家是张家口青龙满族自治县,作品《家住燕山溪水边》主要反映的就是儿时家乡的美景,水田、小溪、野鸭、村舍、山峦都进入到他的画中,积墨成形,设色清润。“我的家乡属于燕山山脉,植被茂盛。因此,我在创作时通过十几次反复罩染,使墨色深厚,加以勾勒、点染、皴擦等技法层层积累,体现出山野的浑厚。同时,大面积留白,形成强烈的黑白对比,这也是我在绘画技法上的一个大胆尝试。”蒋世国说,“此次参展,我还带来了几幅‘美丽生活’主题系列作品,这是我从2007年就开始创作的画作,通过描绘海边度假、夜宴、郊游、梳妆、赏乐等画面,反映现代人精致而优雅的生活状态。将人物与花鸟、瓜果融为一体,勾勒细染与健笔写意兼而有之,多选取石榴、桃子、葡萄等象征吉祥的物体,既寓意丰收,也表现人们追求淡雅静谧的心境。”

钱宗飞的书画作品粗犷豪迈。记者 祝雪娟 摄

  钱宗飞最为痴迷内蒙古大草原课题,以宽博线条书写草原群像。他的作品《莽原激流》中,二蒙古勇士,一蓝一红,执长长套马杆,逐群马于天地间。钱宗飞告诉记者,他从小受蒙古文化熏陶,因此,多年来一直以表现蒙古族生活题材为创作方向,主要通过大写意的表现手法,用大笔粗线,运用书法形式和浓重的色彩展现辽阔无边的广袤草原和粗犷豪放的人物性格,这次参展也是为了和同行切磋技艺,让以后的创作更有方向性。

书画展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参观了展览后,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书法家张纬东表示,六位画家不仅展现了一种地域之美和意境之美,更重要的是他们表达了各自的心境之美。赵贵德用年画的色彩和笔触表达了内心的华贵与灿烂;胡嘉梁的作品看似是静物的堆砌,实则是他对人生的态度和思考;刘克仁把山水绘就成了一幅幅梦境;钱宗飞的布白给人一种辽阔的感觉;蒋世国作品的用色和线条都能体现出他柔软的内心;高世迎特别愿意走近乡间,从荒无人烟的大平原上找寻灵感。

参观者为喜欢的作品拍照。记者 祝雪娟 摄

  北京新媒体集团总经理金鹏告诉记者,他觉得六位画家有三个共同点:一是都有一种宁静致远、淡泊名利、追求卓越的境界;二是都有一种根植于燕赵大地的家国情怀;三是都有一颗以传承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的“初心”。

参观者为喜欢的作品拍照。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师范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梁彦玲表示,此次“吾境”主题画展策划得非常好,体现了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遴选的河北画家也都很有代表性,尤其是胡嘉梁先生的画,哲理禅思寓于画中,得意忘画思于象外,深得意境之妙。在《达摩面壁》这幅作品中,第三幅没有一丝着墨,白纸上仅有题款,极尽简约之意,使每位参观者产生无尽联想,体现出作者的一种精神追求。高世迎的作品也让人感到非常震撼,描绘平原的农耕之趣,不乏磅礴气势,整个画面意境非常开阔,人物点染其中,只要三五笔那种天地之间的野性就跃然纸上。

参观者细细品味画作。记者 祝雪娟 摄

  据三品美术馆常务馆长倪加福介绍,“吾境—河北六家全国巡回展”9月北京馆首展后,还将分别于10月13日、12月8日在三品美术馆贵阳馆和深圳馆展出。北京展览结束后还将制作线上展厅,将六位艺术家的11件84幅作品永久性的留存下来,以期打造名家精品输出、数字展览同行的现代化立体美术馆。

关键词:巡回展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