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廊坊市安次区:“一棵树一本书”掀起全民阅读热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马珉璐 2019-08-27 11:11: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进位于廊坊市区银河南路的亿合社区,只见中心文化广场及小区主路两边的树上,一块块扫码阅读书牌格外显眼。书牌上写着“一棵树一本书”,中间是一个大大的二维码,二维码上方是图书封面。居民只需拿出手机对着书牌上的二维码一扫,即可获得一本电子书籍,存储方便,随时阅读。“数字图书馆的推出可以培养居民的阅读习惯,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及时、方便地了解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各方面知识,这对市民素质的提升大有好处。”65岁的社区居民刘景明在小区遛弯时,看到树上挂着的扫码阅读书牌,随手拿出手机,扫码进行阅读。

  今年以来,安次区结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践,以增强“四力”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举措,组织实施了“一棵树一本书”全民阅读工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

  安次区成立了“一棵树一本书”全民阅读工程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一棵树一本书”全民阅读工程的实施方案》,以“一棵树一本书”助推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结合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组织全区各单位召开动员大会,利用《今日安次》和网信安次、安次宣传、安次发布微信公众号,共发布相关信息50余篇,电子大屏幕、宣传栏等刊发播出活动倡议书及相关活动公益广告100余条,营造氛围,提高知晓率。同时,在一批区直单位、村街、社区、学校精心挑选了“一棵树一本书”试点15个。活化“一棵树一本书”阅读形式,开展了“一个楼道一本书”“一次讲座一本书”“一个微信群一本书”“一面墙一本书”等活动,全民阅读活动初见成效。

  安次区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广“一棵树一本书”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开展全民阅读“六进”活动,全面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通过“一棵树一本书”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在全区3个街道18个社区的树上悬挂二维码图书标识2500余个,在20个区直单位楼道墙面上设置电子图书阅览柜50余个,选择与“三农”有关的电子书籍200余本制成二维码,在全区8个乡镇20余个村街室外墙壁和“农家书屋”室内墙壁悬挂电子图书阅览栏30余个,在富士康公司、万森公司、壹佰剧院、风筝小镇等企业单位设置电子图书阅览栏10个,居民群众、企事业干部职工通过扫码阅读方式阅读学习,使阅读活动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截至目前,此项工程总投入40余万元。

  同时,邀请国学老师定期举办国学讲座30余场,传播传统文化,让幼儿和学生感受国学魅力,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由区图书馆推荐适合中小学生、家长阅读的100篇书目,各学校根据推荐书目组织教师指导学生阅读,每名学生至少读一本书并撰写读后感,有兴趣的家长选择一篇书目阅读并撰写读后感,活动共收集学生和家长撰写的读后感300余篇,优秀读后感50余篇。

关键词:安次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