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大厂:重拳拆违“零容忍”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王娜 2019-08-29 21:0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2日上午,在隆隆的挖掘机破拆声中,大厂回族自治县高新区兴业二路南侧的违法建筑轰然倒塌,占地9.43亩的房屋、围墙顷刻间成为废墟。“要拆出声势、拆出效果,确保坚决打赢拆违攻坚战。”在拆违现场,大厂回族自治县副县长崔东虎的话句句坚定、字字有力。

  近年来,大厂把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整治作为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5+1”专项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打响拆违攻坚战。

  在大厂夏垫镇大棋盘村潮海北路一侧,一处违法建筑已经拆除完毕。“这是村里拆违损失最大的一处建筑。”大棋盘村党支部书记刘金亮说,拆除前,这里是一处用来出租的公寓,初步估算拆除后损失达一百余万元。

  拆违必然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容易引发一部分既得利益者的对抗心理,大棋盘村“两委”坚定信心,敢啃硬骨头。村街干部率先垂范,亮身份、先自查、做表率,刘金亮率先拆除自家违建,村委、村民代表也紧随其后拆除了自家违建,为大棋盘村的拆违整治工作开好局、带好头。

  自5月初开展拆违工作至今,凭借“借势,造势,干部带头”“公开、公平、公正”“同类事、同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标准,大棋盘村拆违工作不仅没有引发不稳定,还促进了村风民风的转变。大多数违建户都清楚地认识到在耕地上建房属于违法行为,对拆违工作表示理解,也愿意进行自拆。

  标杆立住了,大大促进了拆违工作在全县域内推进。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印发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为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和违法用地的查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县电视台开设专题栏目,宣传解读土地法律法规,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各镇、园区大力宣传,张贴悬挂各类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等宣传标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条条横幅,一句句话语,像密集的战鼓,传递出“拆违势在必行”的最强音,形成了强有力的舆论攻势,凝聚起强大的社会合力。

  在全县范围内,按照先难后易原则,大厂先后组织开展四次集中拆除行动,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零容忍”,坚决一拆到底,对个别拒不配合的违法用地责任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建立健全村报告、镇巡查、县监管的综合立体巡查机制,加大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综合防控力度,确保对新发生的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整改,把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通过自拆、助拆、强拆相结合,互为促进、互相带动,拆违工作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全县已拆除整改违法占地图斑38个,违法面积87.12亩,耕地面积40.25亩,两宗违法建设也已全部整改完成。

  “违建拆了,环境好了,我们的心也敞亮了。”大厂夏垫镇的村民赵玉波对拆违效果十分认可。拆除违法占地、违法建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任务,也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望。大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实施集中拆除行动,不折不扣完成清理任务,强势助力建设美丽和谐幸福宜居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

关键词:大厂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