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高建国:乡村振兴“领头雁”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张旭青 2019-08-19 11:1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能有今天的变化,都是靠我们村的好支书高建国……”在大城县权村镇大高庄子村,只要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自豪地说。

  今年64岁的高建国现任大城县权村镇大高庄子村党支部书记。自2015年上任以来,高建国就把村里的人、村里的事、村里的经济装在心里,从整合土地、资金等要素入手,全力建设集林果种植、农产品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村,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初秋时节,静待收获。果实虽已挂上枝头,但高建国还是会抽空到田间地头转悠一圈,了解村民打理果树的基本情况。“成熟季对于果树的管理至关重要,施肥是否到位关系到来年果树的结果情况。”高建国说,除了及时了解情况外,还会请农业专家给大家作指导。

  如何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增产增收、增加效益,是高建国上任之初反复思考的问题。经过客观理性分析,高建国与村领导班子一起,制定了一套科学完整的村庄建设和发展规划。

  从改变以往分散无序的农业生产方式入手,高建国与村领导班子依托村街粮食种植合作社,建立了“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动计酬的方式,将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有效集中起来,进行了“三整合”。土地整合后,由村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耕作、统一经营,用于发展林果种植和其他产业项目,获得的收益由各户按股分红。

  借助开展植树造林集中行动契机,大高庄子村先后投资80万元,引进种植雪桃、苹果、薄皮核桃、桑葚、山楂等,建成了1500余亩的特色林果基地,并套种花生、大豆、黑小麦等农作物。并与九高庄村一起,建设高标准农田1800亩,统一安装了地下管道和喷灌设备。今年,大高庄子村正在积极建设原生态石磨坊,建成后将生产销售黑小麦面粉、挂面等产品。依托林果基地和子牙河沿岸旅游资源,大高庄子村逐步发展成集农产品开发、果品采摘、休闲娱乐、美食购物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区。

  与此同时,大力加强公共设施建设。投资60万元,对子牙河河道和村内沟渠进行清淤、疏通,计划建成总长3000米的环村水系;投资260万元,两年内完成3公里环村路、5.5公里田间路网建设;投资50万元建成了村文化活动广场;投资20万元完成了村中陈年“垃圾坑”的彻底清理;多次到市、县、镇有关部门争取支持,推进村小学改造升级……

  辛勤耕耘结出累累硕果。近年来,高建国先后荣获“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千名好支书”等荣誉称号。“我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扎根农业的心永远不变,要用实际行动把它建设得更美好。”高建国说。

关键词:乡村振兴,高建国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