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廊坊:精准打好“1333”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9-08-17 14:0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廊坊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廊坊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98.8亿元,居全省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0.6亿元,同比增长17.4%,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居全省第1位。全部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为27.0%,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4.6%,居全省第1位,发展势头良好。

位于廊坊开发区的久智光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侯子清 摄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廊坊市研究实施经济工作九项推进落实机制,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稳中提质。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今年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30个,总投资2427亿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活动,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74家,居全省第2位;新增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1家,孵化场地面积居全省第1位。

  廊坊市聚焦做好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服务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三篇大文章”,推动规划编制、产业对接、路网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在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1+5+12”、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1+3+13”两个规划体系中,该市负责的33个规划项目全部编制完成。加快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聚焦基地航空、航空物流、综合保税、跨境电商等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加快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新机场北线高速9月底建成通车,津石高速加快建设,京雄、京德和荣乌高速新线即将开工。积极承接北京项目转移,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300多亿元。

  廊坊市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打出一套去产能、治散煤、控车、抑尘、应急应对的组合拳。全面开展流域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业污水达标整治行动,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全面建成,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以上,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省第一。

文安县赵王新河史各庄大桥段飞来的水鸟。王晖 摄

  廊坊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补齐民生短板,努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254.2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9.1%,同比增长4.5%。年初确定的23项民心工程,17项实现了“双过半”。扎实开展系列扶贫攻坚行动,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人口增收,年内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做好下半年工作,廊坊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精准打好“1333”组合拳。“1333”,就是扭住一条主线,实现三个提高,打造三大增长点,打好三大攻坚战。

  扭住一条主线即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实现三个提高即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事一策”“一县一策”举措;提高项目建设质效,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投资量和实物工作量;提高营商环境水平,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推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在全省率先打造365天“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打造三大增长点:首先,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放宽视野、全球招商、精准招商、链式招商,特别是在引进项目的档次和水平上,努力与大兴比肩,不能出现大的落差。其次,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主城区和县城谋划建设一批高品质的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等,谋划建设一批医院、学校、康养基地以及垃圾发电厂、污水处理厂、公共交通、物流配送等功能设施,谋划推进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乡村,谋划建设一批农村公路路网、垃圾处理以及乡村文化阅览室、体育运动场、幼儿园、中小学、卫生院等基础设施。第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突出发展壮大总部经济、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以及乡村旅游等产业,谋划引进一批重点项目。

连接北京市通州区和三河燕郊的燕潮大桥已经正式通车。记者 祝雪娟 摄

  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民心工程攻坚战。以23项民心工程建设为抓手,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坚决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对乱闯红灯、乱停乱放、非法营运等持续大力度整治,解决好群众出行停车难题。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年内全市域起始年级基本消除大班额。深入推进“健康廊坊”工程,加大宣传力度,全面落实孕前免费基因筛查。特别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夏季会战为抓手,强力实施工业企业、扬尘污染、面源污染等六大攻坚行动,确保到9月底实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10、PM2.5平均浓度持续改善。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强化综合整治措施,严格落实奖惩问责办法,确保地表水环境质量根本改善。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狠抓土壤污染详查、涉酸企业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城市垃圾分类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同时,要以决胜创建国家森林城为目标,谋划做好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

  打好维护稳定攻坚战。坚决捍卫政治安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渗透破坏活动。建立完善反恐防暴工作体系,全面提高打击、防范和处置恐怖暴力活动的实战能力和水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守好舆论阵地,清朗网络空间。积极推进信访问题解决,持续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行动。大力净化治安环境,实施好平安建设“五大智慧工程”。严厉打击非法传销、网络诈骗、毒品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扩大战果、打伞破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同时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平安度汛。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