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霸州市成功入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张欢 徐巍 2019-08-08 22:2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商务部印发《关于2019年新认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的通知》,其中,霸州市成功入围,被认定为“河北省霸州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具)。”这是霸州继“中国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中国金属玻璃家具出口基地”“全国金属玻璃家具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级出口家具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特色定制家具产业基地”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称号。

  据了解,霸州家具产业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产业遍布霸州城乡,从简单桌椅到全套家具,从手工打制到机械化生产,霸州形成了以胜芳为核心的全国最大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高峰时期拥有大小家具企业2万余家,10万余人从事相关行业,被授予“中国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称号。

  前几年,由于生产成本提高、环保治理趋严、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霸州的家具企业进入大规模优胜劣汰阶段。而今产品的品质、内涵跟过去比,已不可同日而语。

  霸州市纽莱客家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板式家具、玻璃家具、钢木家具,90%的产品出口到英国、德国、美国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也是当地同行业中率先引进“自动机械臂”实现焊接工艺自动化的家具企业。

  “企业从2017年开始对生产设备进行全面升级,从先进的自动下料锯到人工智能焊接机器人的自动信息化操作,比起以前靠人工焊接和裁剪布料,工作效率大概提升了30%,人工成本减少50%。”纽莱客家具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经理李明明说。

  同样位于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内的霸州市友邦家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公司建立之初主要以仿制品为主,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不足。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引进了裁板机、钻孔机、封边机、自动切割机等先进设备共计100多台,智能新设备的投入使用不仅使效率提升、成本下降,还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为加快推动金属玻璃家具制造产业上档升级,在行业内实施标准化战略,2017年6月,“河北省金属玻璃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TUV南德意志集团合作实验室”在霸州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挂牌成立,成为国际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这意味着,霸州生产的金属玻璃家具通过该机构的检测后,可以更加便捷地进入欧美市场。

  “实验室的成立主要是为园区以及周边地区金属玻璃家具企业提供检测、咨询、培训、市场拓展等全方位技术支持。”河北省金属玻璃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邢宏力说,在“家门口”开展服务,不仅为家具出口企业提供了便利,降低了成本,同时还帮助企业提高了产品质量,满足了国际标准要求,为进入全球家具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近几年,霸州以设计创新推动行业升级,以品牌建设占领市场,拿到了“中国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中国金属玻璃家具出口基地”“中国金属玻璃家具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国家钢木家具质量安全出口示范区”四块金字招牌。2018年5月,该市还建立了河北省金属玻璃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创了县级设立省级标准委的先例,从源头上推动产品质量提升。

  目前,该市已拥有家具生产及配套企业2000余家,其中年产值过亿企业28家。产品种类涵盖客厅、餐厅、校用、办公、商业、旅游、场馆、酒店等八大系列4000余个品种,年产8000万余台(套),产品销往全国30余个省(市、区),同时出口美国、日本、俄罗斯、东南亚、欧盟、中东等130余个国家和地区。家具产业逐步实现了产品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质量从低到高、品类从少到多、从传统餐桌椅、衣架家具到目前新型板式、实木家具的转变。2018年,全市家具产业产值达503.49亿元,实现税收5.94亿元,全市147家出口企业当年完成直接出口额6.54亿美元。

  霸州市以入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新契机,加快推进外贸基地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霸州市制定了《霸州市金属玻璃家具外贸转型示范基地2018-2020年转型升级工作方案》,重点支持基地内龙头企业发展,以龙头企业的品牌优势带动小微企业做专、做精、做强,实现产业集群的整体升级。积极鼓励企业采用先进设备,优化产品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逐步实现向机械自动化生产、部件标准化制作、工艺规范化作业的升级改造。同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海外仓”,布局境外物流体系,让企业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实现该国本地销售、本地配送,提升产品竞争力。

关键词:霸州,外贸,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