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固安:以文明为底色 建幸福和谐城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邢建平 2019-08-07 11:4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湖花园天地、幸福港湾、市民服务中心、老旧小区改造、公厕改革……”住在固安县大卫城小区的李永峰,在数完近几年固安的城市发展变化后情不自禁地说,“这些和我们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规划项目都已落到实处,落在了我们身边。”

  打造“创新之城”,建设“品质固安”。近年来,固安县高度重视和发挥文明的力量,注重以文化人,培树特色品牌,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如今,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映入眼帘的是靓丽的城市,扑面而来的是文明的新风,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在固安大地徐徐展开。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离不开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在城区,固安县走在全市前头,率先推行“路长制”,全力推进城乡道路的附属设施、街路容貌、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等综合治理;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集中整治,通过宣传+劝导、处罚+曝光等多种形式,疏堵结合,促进文明出行;加强市政设施和园林管护,严格落实“门前五包”……

  在农村,实施村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全域部署,统筹联动,清除乱堆乱放、乱摆乱卖等不文明现象,推动城乡环境大改善、大提高。

  生活环境好了,城市文明程度也在提高。去年10月“廊坊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固安举行。这其中有来自固安的敬业奉献代表张玉旺、孝老爱亲代表隋国华、见义勇为代表姜彪……他们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赞誉。这些典型人物与固安精神互融互动,形成了蓬勃强大的城市力量。

  与此同时,固安县把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以创建全国首个“志愿之城”“i志愿大学”和志愿城市专项基金的“一城一校一基金”模式构建志愿服务新载体。

  在志愿服务精神的激励下,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志愿服务者成为固安最美风景线,逐步打造了“我们的节日”“以孝治家”等活动品牌,成立了富有行业特色的“爱心代理妈妈”“幸‘扶’行动”“雷锋车队”等志愿服务项目,涌现出“巾帼城市美容队”“天子脚下公益志愿者协会”“华夏幸福荟”等民间志愿队伍,形成了服务网络覆盖城乡、志愿活动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

  此外,固安县还以文化惠民为百姓幸福加码。

  在固安大剧院、万达影院、刘凌沧艺术馆,每年上千场次戏剧、电影、展览精彩上演;功能齐全的市民活动中心、文化馆、幸福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市民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非遗博览会、梨花文化节、屈家营音乐会等文化活动特色纷呈、艺彩流芳……

  在农村,高标准建设的12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83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站、156个农村体育活动场以及覆盖所有村街的农村书屋已成为农村百姓休闲、娱乐、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牢固阵地。

  “如今,村里有了文体活动室,我们也可以扭扭秧歌、唱唱歌,和城里人一样,过得可滋润了。”固安镇马庆村村民付建民说。

关键词:固安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