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张一峰:“80后”站长的管道人生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陈正 宋连胜 汪丹 2019-08-07 11:3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中石油管道廊坊分公司邯郸作业区,提起张一峰来,无论是作业区员工,还是周边与其相熟的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这名年轻的“80后”作业区主任,正带领作业区员工驻扎在廊坊分公司的南大门——邯郸成安县大边董村,守卫着祖国能源大动脉安全。

  邯郸作业区管道干线长度123.5公里,支线长度23.4公里。作为作业区的第一负责人,今年32岁的秦皇岛小伙儿张一峰深感责任重大。

  邯郸作业区现有员工15人,平均年龄为30岁,其中90后员工就有6人,队伍年轻有朝气,学习能力较强,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他们到邯郸作业区工作前在各分公司分别从事输油工、输气工、管道工、管工、钳工等各类工种,从事工种较多,整体素质和动手能力较强。为落实分公司“三会精神”,积极响应分公司劳动组织优化工作,适应区域化管理模式工作要求,张一峰根据作业区实际,编制“大岗位”方案。在他的推动下,作业区以集中培训为主体、以自学为助力、以互相帮扶为手段,制定全年培训大表和帮扶计划,切实提高了邯郸作业区全体员工技术技能水平,迅速提升了员工综合素质。

  在张一峰的统一管理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邯郸作业区处处彰显着家的独特魅力。每天晚饭前后半小时,是邯郸作业区员工集中“充电”、参加集中活动的时间。饭前“半小时”由值班员工带领,对其他员工开展培训,饭后半小时,员工在张一峰的带领下,来到“小菜园”除草浇花。邯郸作业区始终坚持为员工营造温馨和谐的站队环境,每当同事遇到工作上或生活上困难和问题时,作业区都会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给予帮助,积极为员工排忧解难。有了这样的坚实后盾,全体员工在邯郸作业区的大家庭里踏实工作、安心生活。

  “在廊坊分公司邯郸作业区工作的这一年,是我上班多年以来过的最开心、收获最多的一年,邯郸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员工王伟兵如此评价。

  邯郸作业区在张一峰的带领下,认真制定设备设施预防性维护保养计划大表,并按照计划大表开展阀门开关操作、输油泵机组盘车、阀门注脂等工作,确保设备设施完好。面对管道线路复杂、基础工作量大等问题,作业区4名管理人员和2名专业技术人员对所辖干线管道进行分段承包,各段承包人按照职责开展管道徒步巡线、沿线土地户主入户精准宣传、沿线地方政府部门和村委会走访、第三方施工监护等具体工作,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证了邯郸作业区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拿设备、徒步走”是管道人巡检管线的日常写照。除作业区日常管理工作外,张一峰积极参与到巡检管线工作中来。尤其是在雨雪天气和地质灾害易发地段,张一峰总是带头巡检。“每次巡检管线差不多都要徒步走两万步。”刚刚巡检管线回到作业区的张一峰边擦汗边和记者说。在工作中,张一峰对管线所在的每个村落、管道走向情况都了然于胸,时间久了,也和当地政府部门、百姓成为了朋友。

  “小张主任年轻有魄力、为人踏实、对人热情、队伍带得好,所以咱周边居民对管道人评价都很高。”长巷乡小平营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堂表示。

  “虽然有时也会感觉累,虽然也会经常想家,但守卫国家能源大动脉安全是每个管道人的使命,也是职责所在。未来,我和同事们将继续守好廊坊分公司的南大门,在邯郸继续写好我们管道人的故事。”张一峰说。

关键词:张一峰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