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大城县好支书张留征:带领村民奔小康

来源: 廊坊日报  刘艳芳
2019-08-01 20:30:21
分享:

  走进大城县广安镇仰止村,一条条宽阔整洁的街道,两侧民居错落有致,一派繁忙景象……这一切构成了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看到这一切,有谁会想到以前这里还是全县出了名的穷村、乱村。农业结构调整红旗村街、文明诚信村街、文明生态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村街、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文明村街……这些荣誉向世人展示着仰止村的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仰止村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留征。

  张留征今年65岁,2000年3月份,仰止村村街党组织进行了重新选举,张留征高票当选为村街党支部书记。

  2000年以前,仰止村是出了名的乱村、穷村。张留征上任后,注重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健全了“两委”联席会议制度、“两委”坐班制度、支部定期研究工作制度、党员代表参政议政制度等,使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在村街建立了重大事项由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决策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员代表会议,凡是涉及全体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都由党员、村民代表讨论决定,建立健全了民主理财、群众民主监督机制,规范了干部行为,树立了干部形象,得到群众的拥护和工作上的支持。

  张留征始终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放在首位。他先是积极争取到上级帮扶资金15万元,用于硬化街道、修缮公路;并筹资4万元,为村街修建了1900多米排水管道,解决了村街内的排水问题;打了两眼深机井,解决村民吃水问题。还建起了占地15亩的高标准小学,并设立了教学基金和学习基金,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和成绩突出的学生,调动了广大教师教学的积极性,鼓舞学生奋发读书。同时从村情实际出发,组织和发动村民,制定了《村规民约》,让村民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在村街形成了树正气、讲新风、人心思进的社会氛围。

  农民增收靠农业,农业出路靠调整。张留征千方百计找门路,抓项目,积极带领群众走农业结构调整的路子。2001年,他多方筹集资金,建成了占地310亩的优质苗圃基地,建起了100多个高标准温室大棚。通过种植西红柿、黄瓜等棚菜,仰止村村民纯收入提高了,致富有了新方向。在带领全村群众调整农业结构的日子里,张留征一门心思扑在村街事业上,每天天不亮出门,天不黑不回家,将全部精力用在了谋划村街发展上。

  如今的仰止村,人心齐了,百姓富了,群众满意了。谈到这些成绩,张留征说:“大家信任我,我才有了为村民服务的机会,我就应该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

关键词:大城,张留征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