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社会民生

廊坊市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省第一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7-25 10:18:34
分享:

  7月23日,走进位于三河市燕郊镇西南角的三河龙源水业燕郊西五万砘污水处理厂,整个厂区如同一个大公园,闻不到臭味、看不到污水,目光所及都是绿植、花卉。“将黑臭的生活污水处理成清澈的中水,至少需要七、八道程序:粗格栅、提升泵池、筛网过滤间、生化池、膜车间、回用水池、消毒池,最后出来的才是可以二次使用的中水。”污水处理厂运营工作人员张爱军介绍说,处理后的中水40%用于三河电厂冷却用水,其余都排入潮白河。

  燕郊西五万砘污水处理厂扩容提升工程于今年1月1日试运行以来,极大地改善了周围水体环境。目前,处理厂日处理能力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京标B类标准。

  处理过的中水肉眼看上去清澈,实际的水质是否达标呢?记者来到厂区的中控室,这里的监控大屏上显示着实时水质监测数值。记者看到,COD(化学需氧量)进水口实时数值是217.66mg/L,出水口数值是19.35mg/L,氨氮进水口数值44.68mg/L,出水口数值0.15mg/L。张爱军说,他们处理后的中水水质实现了稳定达标。

  像燕郊镇这样的全国重点镇我市有11个。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百姓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从2015年开始,市住建局积极推动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截至目前,三河市燕郊镇,香河县安平镇、五百户镇,霸州市胜芳镇、信安镇、堂二里镇,文安县左各庄镇,大城县南赵扶镇、留各庄镇,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等10个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已全部完成,完成率在全省排名第一。

  市住建局村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大厂回族自治县祁各庄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预计今年9月底完成设施建设,10月份进入试运行阶段。届时,全市11个全国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将实现全覆盖。

关键词:廊坊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