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2019-07-20 18:46:0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近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廊坊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尚秋霞

  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廊坊市政府举办的“廊坊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2019年6月18日,廊坊综合保税区通过海关总署委托的石家庄海关牵头的联合验收组现场验收,成为我省首家通过整合升级设立的综合保税区,也是全省首个适用简化验收程序验收的综合保税区。为了让大家了解更全面的信息,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发布会,邀请廊坊海关副关长李朝阳、廊坊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局长康玉坤同志发布相关情况。

  下面,有请康玉坤同志发布廊坊综合保税区情况。

  【发布人】廊坊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局长康玉坤

  同志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2005年6月3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河北廊坊出口加工区,2007年12月7日通过海关总署等国家九部委联合验收。经过十年的运营,2016年9月,廊坊市政府报请省政府向国务院申请将廊坊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在省市政府的领导下和国家有关部委、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月25日,国务院下发国函〔2018〕7号文件,批准廊坊出口加工区原址原地原面积优化整合为廊坊综合保税区。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建设,经市政府精细组织, 2019年6月18日,受海关总署委托,石家庄海关牵头省发改委、商务厅、财政厅等8个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完成了实地验收,既是我省首个转型升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是我省第一个适用简化程序验收的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廊坊增添了一个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在此,向新闻界的朋友们给予廊坊综合保税区的关注表示诚挚的谢意,并向支持廊坊综合保税区建设的省、市各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廊坊综合保税区建设和发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坚持科学发展,高水平规划建设。我们建设了永久性卡口,设置了安防监控系统、与金关二期直接对接的关务系统、查验设施和检验检疫设施等,满足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建设要求。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引进高质量项目。按照省政府对廊坊综合保税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和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示范区”的发展定位,着力拓展政策和功能辐射空间,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积极落实国家“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开辟全流程绿色通道,打造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体系。制定出台了《促进廊坊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暂行办法》,设立400万元财政资金鼓励入区企业开展跨境贸易和加工贸易业务。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合作,为我们定制了《廊坊综保区咨询服务方案》,以提升运营和管理水平。

  三是利用综保区的功能优势,服务全域经济发展。今年1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促进综合保税区升级,目的是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也希望各企业研究国家政策,了解国家政策、用足用好国家政策,让国家给予我们的这个功能性平台为全区域企业的发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尚秋霞

  谢谢康局长!下面请媒体记者提问。

  河北日报记者:听说京东集团项目落户廊坊综合保税区,请问康局长,您能具体说说进展情况吗?

  康玉坤:京东集团投资的“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是外商独资企业,总投资15亿元,占地251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该项目是京东集团在特殊监管区内建设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实现了区位优势与重大资本的有效对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最好的实例,目前已具备运营条件。

  京东集团正研究与深圳前海自贸区深度合作,整体复制到廊坊综合保税区内,今年下半年将发挥综合保税区的区位优势,京东集团的企业号召力,把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建设成全国综合保税区国际贸易的标杆,请大家拭目以待。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尚秋霞

  谢谢康局长!请媒体记者继续提问。

  长城新媒体记者:请问李关长,廊坊综保区有哪些便利的通关政策,廊坊海关又将如何做好监管和服务工作?

  廊坊海关副关长李朝阳: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廊坊海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廊坊综合保税区是河北省第三个综合保税区,如何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这个平台,扩大廊坊对外开放,廊坊综保区将承载着对外开放重要的历史使命。刚才康局长在建设方面重点做了详细介绍,为此廊坊海关也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强化对廊坊综保区发展的支持力度。

  第一,加强业务指导。廊坊综保区转型升级中,严格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标准实施,加快基础和监管设施建设。在督导建设的同时,结合综合保税区实际情况,积极落实国务院3号文件精神和21项新政,对入驻项目提前跟踪、参与洽谈,选好选优入驻园区的项目,争取综保区早日取得成效。第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比如说我们海关的特殊监管区政策“四质一检”、“保税货物自由流转”、“建立一次性协调机制”、“鼓励企业披露自查”等都在我们廊坊综保区推广,着力推动廊坊成为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的对外开放平台,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第三,持续优化通关业务流程。结合近期发布的绿色口岸,促进贸易便利化16项工作举措,围绕海关便捷通关,优化监管,税收征管改革,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以及廊坊口岸贸易便利化。第四,进一步推广和运用7×24小时通关,实现7×24小时进出园区,满足货物便捷进出综保区的需要。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尚秋霞

  谢谢李关长!请继续提问。

  廊坊日报记者:请问康局长,综保区下一步将如何运营发展,综保区的未来会是怎样的?

  康玉坤:廊坊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即将通航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不仅是国际通航能力最大客运中心,而且也是国际航空货运中心,廊坊综合保税区是建成的距离最近的综保区,同时连通天津港,覆盖京津两市,我们将会成为投资商看好的热点投资区域。

  刚刚李朝阳关长也说明了特殊监管区的优势。廊坊综合保税区只有0.5平方公里,寸土寸金,作为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综合保税区“五大中心”发展目标和21项支持政策,助推综合保税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这些红利让我们对廊坊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充满动力和信心。我们将充分利用综保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发挥平台功能,努力打造成为河北省开放型经济的一个重要窗口、承接产业转移的新战场、贸易投资自由和便利化的先行区、对外经济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我们将于近期举办“廊坊综合保税区招商推介会”,也请新闻媒体朋友们、各界人士关注和参加此次活动。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尚秋霞

  谢谢康局长!因时间原因,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综合报税区,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