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落实减税降费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9-07-20 18:46:05
分享:

发布会现场。薛文强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7月11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由廊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减税降费领导小组负责人陈玉维发布全市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相关举措和阶段成效。廊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永利发布2018年度纳税信用评价情况。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边洪雷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在这阳光灿烂的美好时节,我们诚邀省、市主流媒体记者朋友相聚于此,参加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促经济高质量发展暨2018年度纳税信用评价新闻发布会。在此,我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新闻发布会将重点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税务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情况和2018年度纳税信用评价情况,议程主要有三项,一是请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玉维发布全市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二是请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永利发布2018年度纳税信用评价情况;三是进行现场问答。

  首先,请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玉维发布全市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发布人】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玉维

  尊敬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按照新闻发布会议程,我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税务局对全市税务系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作发布介绍。

  一、减税降费工作推进成效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政治任务、硬任务的理念,以党建为引领,抓实抓细,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2.89亿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9.79亿元,2018年出台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11.62亿元,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政策新增减税428.43万元,征收社保费减免1.43亿元。

  二、2019年落实落地的减税降费政策

  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内容。

  (一)2018年已出台需要在2019年度落实的减税政策。

  1.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涉及的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调整税率结构,从去年10月1日起实施。

  2.自2019年1月1日起,新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增加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

  3.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中的优惠政策:一是提高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比例政策。自2018年1月1日起,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5%的部分,提高到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二是新购进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政策。企业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三是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政策。自2018年1月1日起,当年具备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的企业,其具备资格年度之前5个年度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准予结转以后年度弥补,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四是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政策。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二)2019年1月国务院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

  1.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

  2.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使税负降至5%和10%;

  3.我省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0%的幅度减征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

  4.扩展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享受优惠政策范围,使投向这类企业的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享受更多税收优惠。上述政策可追溯至今年1月1日,实施期限暂定三年。

  5.完善了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出台了罕见病药品可选择按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缴纳增值税的政策等。

  (三)2019年4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减税政策

  1.将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下调至13%,10%的增值税税率下调至9%;保持6%一档的增值税税率不变。

  2.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3.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满足一定条件的纳税人,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4.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可一次性抵扣,不再分两年抵扣。

  5.自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

  (四)2019年5月1日起实施的降费政策。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13号),自5月1日起,一是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原20%的缴费率降至16%。二是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现行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三是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调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计算口径,应以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社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社保缴费基数。

  三、减税降费工作推进措施

  (一)抓好宣传培训,确保政策知晓到位。一是发放问卷,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减税降费培训需求问卷调查工作,发放问卷18万余份,收集整理纳税人意见和建议17条,做好调查结果运用工作,为后期课程设置、确定讲课内容重点等提供依据。二是内外兼顾,做好辅导培训。对内抓好税务干部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知识考试等形式,加强业务考查力度,确保税务干部把握好减税降费政策和征管流程;对外开展入户辅导,深入辖区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并向纳税人全面解读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了解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和落实成效。三是创新形式,加大宣讲力度。制定《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方案》,制发宣传辅导产品30万份。编制《减税降费政策汇编》,制作网络宣传课件4份,访问量达到10000余人次。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日”减税降费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四是借助媒体,扩大社会效应。借助第28个税收宣传月,举办“书香诗意品税情减税降费促发展”税赋诗词大会,组织税务干部和纳税人代表竞赛答题,并通过长城网、中国移动和生活等平台进行直播。制作“金猪送税”动画系列宣传片,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办税服务厅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在廊坊电台“百姓热线”播出减税降费专题节目2期,在《廊坊日报》头版刊发专题文章并连续四期开设“减税降费系列问答”专栏。

  (二)抓好纳税服务,确保政策享受到位。一是即时处理,抓好数据运维。积极稳妥做好金税三期系统错误数据运维修改工作,尤其是对涉及到减税降费工作的数据运维需求,即来即处理,本级无法处理的及时提交省局运维组,并在问题解决后第一时间反馈提交人,为减税降费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二是健全机制,优化办税服务。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均设置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建立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领导值班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办税服务制度,及时解答、办理涉税事项,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精准性。三是细化措施,增进办税便利。细化“放管服”改革措施,简化办税流程、推广智能办税、加强数据审核,使纳税人和缴费人便捷高效地享受政策红利。制定应急措施,优化错峰申报措施,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等渠道办理涉税业务,确保办税服务厅平稳运行。

  (三)抓好工作推进,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一是做实核查退税工作。开展政策效应综合分析,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及时下发疑点数据,指派专人负责数据监控,做好数据清理核查,建立“应享未享”企业台账,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通知办理退税或补充申报。精准做好减免税统计核算,生成核算数据,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会审,确保数据质量。二是做深增值税改革工作。组建宣讲团队,编写统一培训课件,举办巡回宣讲会3场,涉及企业代表1018名,开展增值税减税政策及申报操作授课;逐一通知核实,顺利完成全市29297户一般纳税人的开票软件升级工作。开展信息核查,对不符合文件要求的分支机构纳税人通知进行一般纳税人登记和增补增值税税种,确保增值税汇总纳税分支机构纳税人准确享受6税2费减半优惠政策;对照省局下发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名单开展行业核实,确保符合加计抵减政策条件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优惠应享尽享。三是做细所得税减税工作。按日监控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申报期限,将248户按月申报的企业所得税纳税人修改为按季申报,妥善处理各类纳税人享受政策优惠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对2019年1月1日后办理注销或进入清算状态的纳税人申报情况进行核查,修改未享受小型微利政策19户,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全方位、无死角。同时,认真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延长等促进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的优惠政策,服务经济发展大局。2019年汇缴期间,575户纳税人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加计金额27.75亿元。四是做实降低社保费率工作。及时完成社保费征管信息化系统升级测试,指导缴费人规范网上申报流程。做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业务培训、宣传辅导、缴费服务以及分户核算、降费测算等相关工作。持续开展部门对接,推进与本地社保部门、医保部门数据共享。

  (四)抓好汇报督导,确保政策保障到位。一是主动汇报,争取理解支持。市局“一把手”主动请示,在市政府常务会上就减税降费政策进行专题解读,市县两级积极向地方党委、人大、政府、纪委监委等部门汇报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争取对工作的理解支持,共获得各级领导批示20次。二是明察暗访,做好督察督办。印发督察督办和排查整改工作方案,成立“涉税服务乱收费行为排查整治工作组”和3个督察督办工作组,对11个县(市、区)局减税办和办税服务厅开展明察暗访,督察过程中召开税企座谈会16次,实地走访纳税人112户,深入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三是完善考核,加强外部监督。将减税降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项目,明确考核标准,细化责任部门,落实工作责任。主动公开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三、继续推进减税降费落实落地的工作计划

  目前,减税降费工作已由上半年平稳落实好阶段过渡到评估完善好阶段,下一步,全市税务部门一要全面检查减税降费工作半年来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分析,抓好整改,严肃问责。二是根据上半年减税降费政策纳税申报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再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辅导。三是总结分析上半年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反映减税效应、经济社会效应。四是总结分析工作推进情况,查找短板不足,不断改进提升,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情况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边洪雷

  下面,请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永利发布2018年度纳税信用评价情况。

  【发布人】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永利

  尊敬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按照新闻发布会议程,我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税务局对2018年度纳税信用评价情况作发布介绍。

  一、纳税信用评价的基本情况

  市税务局把做好信用评价工作作为服务纳税人,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的一项主要措施,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信用评价工作圆满完成。全市纳入2018评价年度信用评价的户数是105366户,参与评价97269户。其中,评价出A级纳税人2932户,B级纳税人42338户,M级纳税人42825户,C级纳税人2799户,D级纳税人6335户。此次纳入信用评价户数是历年最高,A级纳税人数量是历年最多的,A、B级纳税人户数同比增长14.17个百分点,反映出我市纳税人税法遵从度不断提升,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完善。

  二、纳税信用评价的主要做法

  本次评价是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和金税三期并库后的首次纳税信用评价,市税务局“严把五关”,有力保障了2018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圆满完成。一是统一部署,严把培训关。市局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局组织专题培训,使一线税务人员掌握相关政策、指标释义、指标口径、熟悉系统操作,全系统共培训620人(次)。二是拓宽渠道,严把宣传关。依托纳税人学堂、税法宣传月等载体,通过办税服务厅显示屏、印制宣传折页、微信群、召开纳税人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宣讲纳税信用评价的工作要求、评价标准、评价程序、评价结果激励和惩戒措施等,进一步提高了纳税人对纳税信用评价的重视程度。三是精心核查,严把质量关。管理分局对所辖参评纳税人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一致性逐户核查、仔细确认,确保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客观公正。四是防控风险,严把复核关。市、县税务机关严格按照规定的审核流程进行复核,特别是对A级、D级和不予评价情况的判定和调整,坚持“无相关资料或资料不全的,一律不得审核通过”。五是有序高效,严把进度关。全市税务系统按照2018年度纳税信用评价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完成信息核查、任务分配、评价确认、指标调整、结果复核等工作,于5月5日公开发布了全市2018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

  三、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

  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原则,税务部门对不同信用级别纳税人将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对A级纳税人除了给予发票领用、优先办理出口退税、绿色通道等涉税激励措施外,还将与相关部门联合给予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政府集中采购招投标、银税互动领域等激励措施;对D级的纳税人,将从税务登记、发票管理、出口退税审核等方面从严管理,并与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措施。通过激励奖惩措施,让守法诚信纳税企业在市场中获得更多的机会和实惠,让违法失信纳税企业寸步难行。

  四、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补复评

  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或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查询自身的纳税信用级别及扣分原因。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实行动态管理,一方面纳税人对信用评价结果有异议的可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补评和复评申请,另一方面通过税务稽查、纳税评估等方式,发现纳税人存在以前年度有违法事实的,税务机关都将按照规定对纳税人的信用评价结果进行调整。

  情况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边洪雷

  感谢两位领导的情况介绍,下面进入媒体记者提问环节,请要提问的媒体朋友举手示意。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边洪雷

  请河北日报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提问:一、我是河北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在今年减税降费政策中与广大民众息息相关的社保降费内容主要有哪些?降费实施后产生的积极影响有哪些?

  新闻发言人(廊坊市税务局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鹏)答:新闻发言人答:我来回答您的问题。社保降费主要内容可用“一降、一延、一调”六个字概括。“一降”是指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6%。“一延”是指自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继续执行1%(单位0.7%、职工0.3%)的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一调”是指以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社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人员和企业的缴费基数。

  社保费政策主要将在四个方面产生积极影响:一是可以较大幅度地减轻企业社保缴费缴纳负担。据测算,今年全市仅养老保险一项可减轻单位缴费负担近9亿元。二是降费措施受益面广。此次降费涉及养老、失业、医疗各个险种,能让更多市场主体从中受益。三是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与全国其他省市实行统一的费率政策,有利于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吸引企业投资。四是有利于扩大覆盖面。社保费率降低以后,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能够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来。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边洪雷

  请长城新媒体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提问:我是长城新媒体记者,我的问题是为配合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地方政府也配套出台了地方税种的减税降费政策,我市在地方税费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目前落实的效果如何?

  新闻发言人(市税务局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鹏)答:我来回答您的问题。在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后,2019年1月31日,河北省响应国家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税措施,制定出台《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冀财税〔2019〕6号),对“六税两费”进行50%减免,主要涉及“减征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我市在地方税费方面积极落实冀财税〔2019〕6号通知相发布的相关优惠。

  政策发布后,我市税务部门迅速组织落实。据今年前六个月数据统计,全市地方“六税”减征政策新增减税8102万元。效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普惠效果好。享受“六税”减征政策的纳税人达65200余户,尤其是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普惠面广。二是减免幅度大。从申报数据看,减轻了小规模纳税人税收负担,对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发挥积极作用,达到社会预期。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边洪雷

  请廊坊广播电视台记者朋友提问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边洪雷

  因时间关系,问答环节到此结束。再次感谢新闻媒体朋友们莅临,同时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作为纳税人与税务机关的沟通桥梁,关注税收工作,围绕社会关切,及时做好税收宣传,共同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新闻发布词、新闻通稿上传到新闻发布公共邮箱,请大家注意查阅。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减税降费,新闻发布会,实录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