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廊坊7个非遗项目入选“燕赵老字号”

来源: 廊坊都市报  
2019-07-16 09:42:04
分享:

  ​近日,河北省第二批“燕赵老字号”“古代贡品”保护名录入选项目进行公示,全省共计89个项目入选,廊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报送的大厂静远堂景泰蓝等7个非遗项目入选“燕赵老字号”名单。截至目前,廊坊市累计入选“燕赵老字号”名单非遗项目已达23项。

  廊坊市入选“燕赵老字号”名单的共有7个非遗项目,包括:大厂静远堂景泰蓝、廊坊李氏正骨、香河盛隆景泰蓝、霸州胜芳御芳斋糕点、霸州胜芳兰香斋糕点、固安王记风车、三河全顺斋锦匣铺。

固安王记风车

霸州胜芳兰香斋糕点

香河盛隆景泰蓝

  此前,文安苏桥庆元成狄家糕点、霸州胜芳润记照相馆、大厂老天利景泰蓝、霸州三义斋戏靴、廊坊安次谷氏香、固安宏泽坊把子道具、固安薛记豆腐干、固安李臣酱肉、固安南黄垡老李香油、霸州胜芳卢记松花蛋、香河大张肉饼、文安苏桥靳家熏鱼、霸州胜芳祥德斋糕点、霸州老霍家肉糕、霸州胜芳东记藕粉、固安恒聚斋相子16个项目入选首批河北省“燕赵老字号”保护名录。

  2018年底,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项目之一的“历代贡品和老字号普查认定工程”被河北省委宣传部列为省级宣传文化发展重点项目,由中国老字号文化研究中心、省文联、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共同组织启动。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廊坊市的普查申报工作,2019年3月,在市文联、市民协领导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成立了由非遗保护志愿者组成的“廊坊历代贡品、国礼和老字号认定”普查志愿服务小组。

  普查志愿者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制定普查认定工作方案,指定专人对相关企业、个人作坊的技艺传承、历史渊源进行梳理,分赴各县对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历史文化积淀和较高品牌价值的老字号企业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开展材料组织、认证工作。通过普查,志愿服务小组组织整理了包括服饰家具、文玩药材、干鲜特产、工艺美术品、美食佳肴等在民间传承百年以上的50多个深受人们喜爱的特色产品老字号材料,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后上报省民协进行申报。

  截至目前,全省已普查统计“燕赵老字号”和“古代贡品”共计431项,列入首批“燕赵老字号”“古代贡品”保护名录的有62项,包括54项“燕赵老字号”和8项“古代贡品”。列入第二批“燕赵老字号”“古代贡品”保护名录的有89项,包括88项“燕赵老字号”和1项“古代贡品”。

关键词:廊坊,非遗项目,“燕赵老字号”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