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永清县:改革创新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7-09 09:20:00
分享: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体系的基础单元,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

  推动永清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是实现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的必要步骤,另一方面,更是永清县抓住发展机遇、发挥自身优势、突破发展瓶颈、深化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永清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截至6月4日,全县财政收入完成17.9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4.4%;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7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4.1%,提前26天完成“双过半”任务。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永清县高点站位、精心谋划、科学布局,抓住了顶层设计这一关键环节。

  6月初,永清智能控制产业园内,北京海林(廊坊)生产基地的车间里,几条集成电路板生产线正紧张有序运转。电路板上的连接器,则是由同一园区的宝福连接(永清)科技有限公司所提供。

  “在我们园区,这样的配套项目并不只这两家,将同一领域的企业汇聚到一起,形成产业链条,才能让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永清智能控制产业园园区负责人姜明介绍,2014年,永清全面对接北京外溢技术与产业,积极承载非首都功能疏解,为入园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立项环评、重点项目申报、政策资金申请以及工程技术中心资格认定和法律事务、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服务,全面打造以临空服务为特色、先进制造为支撑、产学研为一体的世界级临空经济发展高地,为永清加速产业升级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为培育扶持域内企业发展,永清县用足用好工业技改、中小企业发展和科技专项三个500万基金,进一步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确保企业抢占有利时机,快速发展。

  深入实施“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实行重点企业包联制度,成立工作专班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建立“政策服务站”和“政策法规辅导员”制度,多种形式解读宣传国家和省、市涉企优惠政策,并第一时间传达给企业和群众;将省市重点项目、房地产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作为重点跟踪监测对象,强弱项补短板,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经济发展指标。

  经济发展是城市的命脉,是一切发展的基础。永清县委、县政府清晰地认识到,县域经济发展是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的发展,是追求更加协调、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

  永清县抓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荣乌高速、京雄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工程建设带来的利好,把区位、交通、生态等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向域内流动。

  在永清云裳小镇,从北京大红门搬迁过来的国进腾飞纺织用品店开业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将商品种类扩充到13个品类、3000多种单品,还开通了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线上交易,日均销售额在5万元左右,多的时候达几十万元。这是之前在北京想都不敢想的。

  作为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地之一,云裳小镇占据有利地理环境,北京动批、大红门等8大主力市场的千亿级产业纷纷入驻,按照“区域协同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的要求,云裳小镇全面承接北京服装产业,通过自创品牌、自我设计与合作制造并行,加快服装产业在永清的全面发展,不断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打造服装产业的新高地。

  今年以来,永清县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优化配置功能区,围绕交通、教育、旅游、医疗等领域,积极承载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同时树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的鲜明导向,明晰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用好手中资源,实施专业化和产业链招商,大力发展以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关键词:永清,改革创新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