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永清:经营好土地 让土里“生金”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7-08 10:58:54
分享:

  近日,走在永清县刘街乡的乡村小路上,产业兴旺的景象随处可见。刘街乡人以地为“媒”,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走出了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

  “谷子亩产约300公斤,大豆亩产约350公斤,再加上收获的‘六瓣红’大蒜,还有林下养殖的白鹅……”6月28日,记者走进永清县福兴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公区,合作社理事长刘福申正和其他几位负责人估算今年合作社的收益。

  福兴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永清县刘街乡王街村,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以种植、销售一体化经营为主,集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目前,合作社经营土地已达4000多亩,有240户会员,农民以土地入股,与合作社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该合作社在4000多亩土地上栽种了高品质、高规格原生国槐绿化苗木,打造优质国槐绿化苗木基地。在精心管护国槐苗木的同时,如何充分利用林下土地创造效益,一直是该合作社负责人考虑的问题。

  去年,通过外出学习和市场调研,合作社决定在林下种植“六瓣红”大蒜。如今,大蒜喜获丰收。“六瓣红”香气浓郁、营养丰富,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在专业人士的建议和指导下,收获大蒜后,合作社又在林下种植了优质谷子“冀谷39”和优质大豆“中黄13”,并引进多台现代机械种植设备,为林下作物种植继续扩大规模打基础。

  在种植农作物的同时,该合作社还尝试禽类“绿色养殖”。现在合作社已开出林间专门区域放养了20000余只鹅。

  王街村人盘活了农村土地,土楼胜利村也享受到了土地流转的发展红利。近年来,土楼胜利村凭借新民居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让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土楼胜利村党支部书记孙磊告诉记者,2010年,土楼胜利村作为全省首批新民居建设示范村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完成328户民居改造,集中建起了别墅和公寓楼。

  村民搬进新民居,如果产业跟不上、没有后续保障,新民居建设将只是昙花一现。2012年,该村购买了省农科院的“河北香菊”专利,利用新民居建设节约出的土地,投资6000万元建成了国内一流的菊花大棚,种植了220亩香菊。

  每年采菊季节,香菊经烘干、封装做成菊花茶,销售到全国各地。现在,村里新建的香菊加工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以菊花为原料的中成药、饮料、香精等加工项目进一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2015年,该村还建起了以蔬菜、鲜花种植,香菊、牧草种植加工,生猪养殖等为主导产业的远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形成了集菊花种植、旅游观光、农业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休闲旅游度假区,之后又规划建设了温泉水立方、印象·京南小吃一条街、月亮海草原旅游观光景区等项目。

  近年来,刘街乡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农业产业培育放在重要位置,以建设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乡镇为契机,着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做大做强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如今,刘街乡发展了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以及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主要从事蔬菜种植及加工、饲草种植加工、生猪养殖及屠宰加工、无公害蔬菜精品菜加工,逐步呈现出“大农业”格局。2018年,刘街乡税收完成2234.2万元。今年1月至4月,税收完成659万元。

关键词:永清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