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书记市长去哪儿 > 廊坊市市长

廊坊:始终保持高度戒备 确保防汛有力有序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7-05 15:30:17
分享:

  7月4日,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级总河长视频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冯韶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各项安排部署,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积极有效应对,有力有序高效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市委常委、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金忠,市委常委、廊坊军分区司令员白文建,副市长张秉舜出席会议。

  冯韶慧指出,防汛抗旱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把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全面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始终以高度戒备的状态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冯韶慧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特别是要坚决落实河长制,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负责、守河尽责。要抓好风险隐患排查,突出做好河道险工险段、河道内村庄、城乡危旧房屋、临河工地、旅游景点等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决不能放过任何一处风险隐患。要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对险工险段要全面排查,特别是结合省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全市域河道内阻碍物开展一次集中清除行动,确保河道行洪畅通。要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做好短时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局部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报,及时高效准确地发布预警信息,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村、到户、到人。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抢险、转移避险实际演练,提升社会应急抢险救援专业化水平,全面加强各级干部应急指挥、决策、调度和协调能力。

  陈平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准确把握今年防汛抗旱的新形势,坚决消除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正确处理好当前防汛工作出现的问题,切实扛起首都“护城河”排头兵的重担。要进一步聚焦重点、主攻难点,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补齐防汛抗洪工作短板,对检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一建立档案,迅速研究方案,决不允许带险防汛。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砸实主体,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级水利部门要切实履行防汛抗旱主体责任,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同时,各级河长必须坚决落实属地管辖责任。要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要求,严格遵守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应对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张秉舜传达了6月13日许勤省长在全省视频调度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及河长制工作讲意见;市应急管理局传达国家防总印发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工作职责》,通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市水利局通报河长制重点工作情况;市气象局通报分析我市今年汛期天气形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各工作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设分会场。

关键词:廊坊,防汛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