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问政廊坊

文安开展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整治行动

来源:  
2019-07-01 08:39:01
分享:

  随着高考、中考的相继结束,“升学宴”“谢师宴”的话题成为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为杜绝部分党员干部以“升学宴”“谢师宴”为名,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甚至收受礼金、借机敛财的情况发生,近期,文安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开展了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整治行动。

  在行动中,文安县纪委监委对家有考生的党员干部进行摸排,通过廉政提醒谈话、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要求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务必做到“五个决不”:决不为子女及亲属操办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庆功宴”等;决不借子女升学之机收受礼金、礼品;决不参加升学宴请及赠送礼金、礼品;决不用公款支付应由自己承担的子女学习等费用;决不动用公车、公款租车或借用管理服务对象的车辆送子女及亲属上学。目前,已发放廉政提醒卡100余张,签订承诺书300余份。

  据介绍,为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文安县纪委监委面向社会公布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等举报方式,组织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深入餐饮、酒店、农家乐等场所,查阅订餐记录、消费账目,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一经查实,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处理,对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向社会通报曝光。

  “我们将紧盯重要节点,持续发力,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狠刹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的不正之风,净化社会风气。”文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全县党员干部,金榜题名本是开心事,千万不要顶风违纪,将好事办成坏事。

  据悉,为大力营造共同抵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社会氛围,该县教育部门通过召开会议、开展廉洁教育、进行提醒谈话等方式,引导教师自觉抵制“谢师宴”“谢师礼”。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宣传引导,监督餐饮企业不开展“升学宴”“谢师宴”为主题的营销活动。

关键词:文安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