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廊坊八旬老人开办共享图书馆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6-28 11:27:01
分享:

  走进市区第八大街峰尚中心底商的一家共享图书馆,年近八旬的尹长耕正在整理当天还回来的图书。尹长耕介绍:“现在,这个共享图书馆有近5000本书,其中的4000余本是我多年来收藏的,其余的图书是这一年来其他市民捐赠的。”

  自去年6月1日尹长耕的共享图书馆开放后,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来这里。图书馆每天9点—10点、16点—17点对市民免费开放。

  “书在家里放着,不如拿来跟他人分享,这样能充分利用资源,将书的价值发挥到最大,所以,我就在物业的帮助下开了这间共享图书馆。”这是尹长耕创办共享图书馆的初衷。据尹长耕介绍,这5000余本书中,涉及政治、历史、经济、文艺、哲学等各大门类,不仅有石印本《西游记》《诗经》等书籍,还有很多绝版藏书、词典和成套的期刊。为方便市民借阅,尹长耕将这些书分门别类,每本书都标上号码,方便查找。

  在尹长耕的共享图书馆内,市民不仅可以免费借阅图书,还可以把家里闲置的图书放到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在看书过程中如果有不同见解,还可以和尹长耕进行交流。

  “尹老现在的那间共享图书馆条件有限,地方狭窄,光线不足,市民只能在这里借书,却不能直接阅览。考虑到尹老年龄问题和现实情况,我们就为尹老在这附近打造了新的共享图书馆,届时,市民便可在图书馆内看书了。”馨境界社区负责人张静说。

  “搬进新图书馆后,我想开设思政课。”尹长耕说,“思政课开讲后,我要先讲共产党宣言,要逐字逐句讲,把内容讲透。”不仅如此,尹长耕还要在思政课上讲解唐诗宋词知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尹长耕不仅喜欢看书,还喜欢摘抄。多年来,他把自己在书中、报纸上、期刊中看到的感兴趣的内容摘抄下来作为资料。他积累这些资料不仅因为它们本身有价值,也是在为自己的长篇小说“做功课”。“我想写一部有关中国工业化发展的长篇小说。小说中各种细节描写是最不能忽略的,因此我搜集了很多有关各个年代不同地方人们的风俗和行事风格的内容,以便我写小说时参考。”尹长耕说。目前,他的小说已完成50余万字,计划写到120万字左右。

  每天来这间共享图书馆借书、还书的人络绎不绝,尹长耕希望市民能将闲置图书送到这里与大家分享。

关键词:廊坊,老人,共享图书馆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