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文安:4万余户美丽庭院扮靓乡村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6-22 10:32:05
分享:

  盛夏的清晨,文安县新镇镇西街村村民祁胜利一家人在庭院中休闲娱乐,院内干净整洁,墙角一隅竹子苍翠欲滴,两盆荷花荷叶连连,整个小院在花草的映衬下焕发勃勃生机。

  像祁胜利家这样的美丽庭院在文安有4万余户。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文安县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以家庭美促进乡村美为手段,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成效、出特色。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调动了妇女参与的积极性,美化了农民居住环境,促进了家庭和谐。”文安县妇联主席魏烨华表示。各乡镇妇联依托村“妇女之家”,组织村妇联干部及巾帼志愿者队伍,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标语、发倡议书等形式,入户入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及家庭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在开展的“美丽互助促和谐”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文安县组建农村巾帼志愿者清洁队伍,为特殊人群家庭清庭院、搞卫生,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此外,各乡镇妇联组织充分发挥专兼职妇联干部队伍及志愿者作用,开展家庭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周活动,彻底消灭卫生死角,清理庭院杂物,清理街道,形成了强大工作声势和浓厚工作氛围。全县组建志愿者队伍400多支,为活动开展提供了保障。

  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各村街打造的美丽庭院争先“比美”,全县各乡镇妇联利用宣传栏、光荣榜、村微信群、美篇等线上线下阵地开展“醉美庭院”为主题的“晒一晒我的美丽庭院”图片展活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已经成为承载家庭幸福、提升乡村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载体。

  如今,在文安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家庭越来越多,全县共建设美丽庭院40400户、精品庭院4300户。打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农村家庭的共识,观念的转变又增进了家庭的和谐氛围,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温馨和睦。

关键词:文安,美丽庭院,乡村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