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廊坊综合保税区具备正式运营基本条件

来源: 廊坊日报  杨雅淇
2019-06-19 09:11:36
分享:

  “廊坊综合保税区0.5平方公里区域的基础和监管设施基本符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联合验收组同意廊坊综合保税区0.5平方公里区域的基础和监管设施通过验收。”6月18日,在廊坊综合保税区验收纪要签署仪式上,由海关总署委托的联合验收组成员宣布廊坊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代表着廊坊综合保税区已具备正式运营的基本条件。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廊坊综合保税区于2018年1月成功获批,在河北廊坊出口加工区基础上原址原地原面积优化整合为廊坊综合保税区,为我市对外开放再添新平台,全市发展外向型经济有了新“龙头”。

  廊坊综合保税区批准规划面积0.5平方公里,坐落于廊坊开发区范围内,东至京津塘高速公路,南至河北省与天津市交界,西至锦华道,北至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爱普包装公司、岳阳彩板公司南侧。

  廊坊综合保税区在原出口加工区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和建设,区内设备先进,设施齐全。区内设有一个永久性卡口,卡口设置了6条通道,包括集装箱通道2条、客车通道2条、人行通道2条,实现了货车、客车、人员分流,并设有隔离设施和明显标志;重新建设了隔离设施,采用金属网状式和实体墙式永久性围墙,总长度为4231米,围网高度为3米;完善安防监控设施,全区共设置视频监控摄像机61台,全面覆盖综合保税区周界,视频录像保存90天以上,沿围网配备了数字式红外线警戒系统,具备报警联动功能,能够实现越界侵入报警,摄像机联动追踪监控;检疫处理区位于卡口南侧,建筑总面积1577平方米,其中检疫处理用房223.2平方米,包括药品库、器材库、高温灭菌室及现场办公场所。

  按照省政府对于廊坊综合保税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和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示范区”的发展定位,结合廊坊综合保税区区位特点和政策功能优势,廊坊综合保税区主动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京东集团在区内投资15亿元建设的“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项目,已于2018年11月5日整体通过工程验收。2018年11月21日,项目第一单——新疆奥美医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从美国一线进口高档棉通过报关顺利进仓开展保税仓储业务,当年实现进口额1200万美元。

  自廊坊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务院批复后,区内已新注册多家企业。目前,该综合保税区正在与深圳宝能公司、北京京远物流等一批知名企业洽谈项目入驻事宜,力争引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高质量项目,为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注入强大活力。

关键词:廊坊,综合保税区,运营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