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崔继昌讲述“京东大鼓”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3-30 12:26:08
分享:

  “火红的太阳刚出山,朝霞铺满了半边天。公路上走过来人两个呀,一个老汉一个青年……”由曲艺界传奇人物董湘昆创作的这一京东大鼓名段《送女上大学》,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风靡一时,每个人都能哼唱几句。

  “京东大鼓是发源于河北三河、香河、北京平谷、天津宝坻等京东地区的一种传统说唱艺术。厚重的文化底蕴滋养出京东大鼓这项传统曲艺形式。300多年来,京东大鼓以其直接反映人民生活、表达群众情感,且音域宽广、唱腔灵活的艺术特色,深受当地群众喜爱。”3月16日,“书香廊坊”读书会——廊坊历史文化沙龙2019年第一期在市图书馆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三河市崔继昌先生以讲唱结合的方式,为读者讲解京东大鼓这一廊坊文化名片的历史由来、艺术特色。

  历史渊源

  京东大鼓的发源地处九河下梢,旧时十年九涝。为养家糊口,许多人以说书唱戏、撂地演出为生。早期的京东大鼓,都是一人用木板鼓击打出节奏来表演,最初是“只说不唱”,后来“边说边唱”。明末清初,随着满蒙传统弹拨乐器大三弦的引入,京东大鼓的艺术形式也日益成熟,逐渐演变为两人搭档:一人司弦,一人左手板、右手鼓来演唱。由于伴奏及曲调简单,演出全凭演员的演唱功夫和击鼓技巧。因此易学也易记,故使京东大鼓的群众文化相当普及,时常作为一种文艺汇演的表演项目。

  三河人称鼓曲为“大鼓书”,称呼唱鼓曲的为“说大鼓书的”“唱大鼓书的”。旧时,流行的大鼓书以小口大鼓(京津艺人称怯大鼓)最为广泛,其它还有地头调、拷山调、平谷调(也有称乐亭调的,源于演唱时落落停停之意),还有西河大鼓、梅花大鼓、京韵大鼓、奉调大鼓等。据三河老艺人祖谱及口碑资料记载,早在清乾隆年间,山东人李文通(名尚志,绰号弦子李)逃荒到京东行艺,他的弦子弹得特别好,号称“弦子李”。他吸收了京东广为流行的拷山调、平谷调、地头调等民歌小调,丰富了木板大鼓的唱腔,增加了京东乡音,很受当地群众欢迎,因他的演唱讲求韵味,人称这种京东风味的木板大鼓为“小口”木板大鼓。李文通对民间的烤山调、平谷调、地头调等民次小调非常感兴趣,于是按照它的腔调对小口大鼓进行了改革,使小口大鼓增加了独特的乡土气息,而出现了京东大鼓的前身——京东怯大鼓的雏形。后来李文通的得意弟子邓殿奎(香河县人,1754年前后在世,生卒不详),在立门户排列宗谱时,以远祖青云峰,近祖李文通排列宗谱,分为十代。

  青门排辈为:“青、文、奎、连、永、宝、景、怀、玉、成”。李文通成为一代宗师。梅家门京东大鼓的师承家谱是:继承龙元玉,荣文书华其,永宝京旺盛,厚仁万向知。京东大鼓流行于廊坊、承德、保定、唐山的部分地区。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地方有过不同的称谓,先后有京东怯大鼓、乐停调、平谷调大鼓、平谷调、乐亭调大鼓、四平调大鼓、乐亭大鼓、铁片大鼓、铁板大鼓、承德地方大鼓等十几个名称。其中以乐亭调大鼓称呼时间最长,一直沿用到1935年正式定名为“京东大鼓”。因此可以认为,这一大鼓流派的创始人李文通就是当年用三弦伴奏“乐亭腔”的弦子李。

  表演方式

  京东大鼓在三河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民国初年,就有在三河走乡串村说大鼓书的,他们都是在20岁左右和清末老艺人学艺,由此,可以做出下述推断,崔继昌说在三河说大鼓书的一般由三个人搭班,其中一人说书。说书的面前放鼓架,鼓架上放一面小扁鼓,直径约一尺,厚约二寸,称为大鼓书,实际用的鼓并不大。说书的一手执鼓键,一手执一副钢板。钢板半月形,宽约一寸,长约三寸,类似现在说山东快书用的铜板,但为钢制,实际上使用犁地犁钟磨制而成,因此有叫犁铧片的。

  艺人用食指和中指、无名指、小指夹住一片,作为下片,上片放在食指上,用大指肚按住,晃动手腕,使上片击打下片发出响声。

  鼓键子比筷子稍长稍粗,一般为细竹棍做成。另外两人为之伴奏,其中一人弹三弦,另一人拉四胡。

  说书的上场后,开始都念四句上场诗。上场诗多为顺口溜,都是说书人即兴创作,不一定和要说的书段内容有联系,有的诙谐,有的说些吉利话,有的针对现实发表感慨。如:“钢板不响手不溜,大鼓不响鼓皮厚。说书的,唱不好,怨咱嗓子生了锈。”“天上下雨地上滑,姑娘大了要出嫁。没人说媒心里急,双眉紧锁怨她妈。”“八月十五月儿圆,家家户户都团圆。五谷丰登年景好,老老少少都喜欢。”“天上云多月不明,山上草多路难行,河里鱼多水不清,世上人多心不公。”等等。

  接着就说:“四句上场诗念罢,小子上场献艺。天也不早了,人也来得不少了,大鼓敲起来,弦子弹起来,听学徒给您唱起来呀!”

  接着,他敲起大鼓,乐队随他的节奏,开始进行前奏。前奏时,说书人要配合乐队,双手同时敲打大鼓和钢板。前奏结束,说书人即开始演唱,演唱时只击打钢板。到一个段落,乐队间奏,之后再演唱。书段多为传统故事,中间有唱、念、白,说书艺人一个人扮演许多人物角色,要声情并茂,同时还要加叙加议,诙谐而引人入胜。

  艺术特色及流派

  京东大鼓书的唱腔比较简单,只有一个板式(即一板到底)和上下两句唱腔旋律。演唱时以速度变化来调节故事发展之递进,速度先慢后快、音符先繁后简,是个较原始的板腔体曲种。总体结构是:前奏(大过门)——慢板——间奏(过门)——慢板——间奏——中板(快速的慢板)——间奏——紧板(快速的中板)——尾腔。

  京东大鼓书只有一个板式(一板三眼),中板、紧板的名称只标志速度的递增,并无节奏上的变化。中板比慢板快,紧板比中板快,紧板进入故事高潮时更是快上加快,这种模式在一些原始板腔体曲种中大量存在。

  京东大鼓书的发源地为京东八县顺口溜是:通三武宝蓟香宁,外加漷县一座城。京东大鼓书吸收了拷山调、地头调及平谷调的旋律而形成的。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京东大鼓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