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长城全媒体】三河天龙:生态循环发展变废为“宝”

来源: 长城网  王成应 孙泽恒
2019-03-27 10:10:00
分享:

9座巨型厌氧发酵罐。记者 王成应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王成应 孙泽恒)早春时节,天气渐暖,位于三河市的天龙集团盈盛生物国家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项目现场春意盎然,到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充满着“时尚”与创意。“花园式”厂区环抱着9座巨型厌氧发酵罐和一个圆球形的膜式储气设施,发酵罐罐体上的环保风格“涂鸦”,更为整个生态循环发展规划增添了一抹绿色的点睛之笔。不仅如此,满怀豪情的天龙人早已瞄准多元化发展目标,仍在不断地制造惊喜。

项目现场功能车辆排列整齐。记者 王成应 摄

项目现场的大型设备。记者 王成应 摄

  刚走进项目现场,记者就看到一辆运输车满载着约4000立方米生物天然气正准备前往加气站,为终端天然气汽车用户提供加气服务。“用户们现在已认识到生物质天然气是一种清洁能源,而且对汽车延长使用也大有好处。”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琦璋告诉记者,经过专业的机构检测,项目生产的生物质天然气与化石天然气相比更加清洁环保。“整个生产过程,可以将所有农业等废弃物全部利用,并达到‘零污染零排放’。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通过水解池等预处理环节,进入厌氧发酵罐反应,产生沼气、沼渣及沼液,沼气经提纯为生物质天然气,沼渣、沼液还可以外运还田改良土壤。”

  “天龙新型生物天然气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2015年试点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行业,并已列入省重点前期项目。目前,在一期项目建设基础上,又规划了二期项目。”谈及未来的发展,王琦璋豪情满怀:“二期项目总投资6.2亿元,项目建设面积225774平方米,整体项目建成后,将重点建设10座单座容积为8305.3立方米的厌氧发酵罐,年产生物质燃气也将一举达到1800万立方米。”

  在项目现场,9座单座容积3600立方米巨型厌氧发酵罐依次列阵,场面格外震撼,而二期项目规划的10座单座容积8305.3立方米的“巨无霸”更是令人充满期待。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潘家浩告诉记者:“‘巨无霸’的体积成倍增加,也伴随着相应技术难度的成倍增加,经过研发与创新,我们掌握了一系列关键技术,为二期项目的顺利投产奠定了基础。有了这个‘巨无霸’,整个项目的综合处理规模和生产能力将有大幅提升。”

  据介绍,二期项目建成后,工艺流程也将实现多元化,将从原有单一处理秸秆和畜禽粪污扩大到污泥、病死畜禽尸体、餐厨垃圾等,将有效解决城镇有机废弃物和农业废弃物处理问题,成为廊坊市“北三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治理区域有机废弃物的示范带动工程,促进项目区水土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满足周边城镇对清洁能源供给需求。同时,能够有效地降低有机废弃物自然堆放过程中的污染排放,有利于缓和温室效应和净化空气。

  据了解,三河天龙集团将规模化天然气工程项目优质资产注入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开展战略合作,达成了产、学、研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在资源能源化利用、有机肥应用、高端农业种植等技术领域开展了多项综合性研究和广泛合作。

关键词:三河,生态循环,天龙,生物质天然气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