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多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廊坊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成果喜人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2019-03-04 19:52:21
分享:

  ​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孙泽恒)3月4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廊坊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法律监督成果喜人。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捕3647人、起诉5119人,批捕人均办案150件,起诉人均办案101件,人均出庭68件,均位居全省第一位;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余亿元,位居全省首位。批捕涉黑涉恶案件131件338人,起诉110件387人,批捕审结率100%,起诉审结率95.65%,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廊坊市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发布会上,就廊坊检察机关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据介绍,廊坊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办案中共发现线索466件,立案462件,诉前程序办结432件。集中开展了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专项检察监督行动,梳理线索968件,已监督立案12件。据廊坊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金亭介绍,为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深入推进平安廊坊建设,廊坊检察机关同一时间启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原“12309职务犯罪举报中心”的基础上,升级形成集检察宣传、检察服务、案件信息公开、接受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实体12309、网上12309、掌上12309、热线12309”四位一体的检察服务中心。此外,由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检察院牵头的廊坊法治宣教中心,2018年以来共接待省内外参观学习人员十万余人,已成为法治廊坊的一张靓丽名片。

  以作为彰显担当,以实干赢得荣誉,2018年以来,廊坊全市检察机关共有28个集体21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其中,廊坊市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廊坊法治宣教中心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法治成果”,三河市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霸州市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一级规范检察室”等。

  为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廊坊检察机关坚持文化引领,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建成七个主题内容的“文化长廊”。推进“1020”人才培养计划,组织各类培训8247人次。坚持从严治检,落实省院巡视反馈意见,在全省率先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活动和单项巡察工作。“智慧检务”建成投入运行,司法警察管理系统、驻所检察室羁押人员监督管理平台被上级部门认可、推广。依托“木兰有约”宣讲平台,协同组织各类法治宣讲活动68场,践行检察机关法治宣传职能。在2018年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组织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廊坊全市检察队伍群众满意度在特定主体评分中位居第一名。

  2019年,廊坊检察机关将坚持落实、稳进、提升的检察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发挥捕诉一体在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方面的优势,突出刑事检察专业化;做实抗诉监督,监督纠正司法不公问题;行政检察围绕行政诉讼监督展开,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依法行政;加大力度提升公益诉讼案件质效,通过集中办理相关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努力促进和加强该领域社会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不断推进平安廊坊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职能,坚持不懈地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突破一批重大案件,持续形成强大震慑。依法办理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多发性犯罪案件,认真办理毒品、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近年来增长较快的刑事案件,通过更高质量的办案,更好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延伸扫黑除恶打击效应,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和食药环保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2019年,廊坊检察机关将继续以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重点工作,突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与京津检察机关司法协作。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措施,深入落实检察人员入职培训制度,分层分类开展好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提高岗位培训的正规化、规范化、实战化水平。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平台作用,大力推进“阳光检察”。

关键词:廊坊,检察,工作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