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2019-03-03 21:09: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孙泽恒)2月20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廊坊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杨德山和廊坊市工信局副调研员贡金城进行新闻发布,廊坊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崔巨才主持新闻发布会。以下是发布会文字实录:

  【廊坊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崔巨才】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首先,对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列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支持与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近日,廊坊市召开了全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年动员部署大会,隆重表彰了2018年度纳税贡献突出十强民营企业,并分别授予市长特别奖和突出贡献奖,分别奖励1000万元和100万元。近期,将落实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对相关奖项予以兑现落实,将重奖392家民营企业,奖励资金1.1亿元。

  下面,首先请工信局副调研员贡金城同志发布廊坊市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廊坊市工信局副调研员贡金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为了稳增长、创税收、扩就业、进一步推进全市实体企业提质增效,2018年11月7日,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实体企业发展的措施》。该政策措施从鼓励企业增产增效、鼓励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三个方面提出对2018年度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实施奖励。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发布会,主要是面向社会就落实进一步促进实体企业发展措施,全面客观兑现奖励政策的一次公开公示,这也是廊坊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创业热情,坚定全市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按照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实体企业发展的措施》所列名目。此次奖励共设市长特别奖和突出贡献奖、产值增效奖、技改投资奖、千项技改项目奖、新建技改项目奖、工业新建入统奖、工业规下转规上奖、建筑业新增入统奖等八个奖项,奖励对象涉及企业392家,兑现奖励资金多达10180万元。其中:

  市长特别奖和突出贡献奖涉及我市2018年度全市纳税十强民营企业,依次是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三河燕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港中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廊坊市宏泰产业市镇投资有限公司、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香河生产基地,前四家企业纳税额全部在10亿元以上,是名符其实的纳税大户,被授予2018年度廊坊市纳税贡献民营企业市长特别奖,每家奖励1000万元;5-10名企业纳税额全部在4亿元以上,是我市第二梯队纳税大户,被授予2018年度廊坊市纳税贡献民营企业突出贡献奖,每家奖励100万元。

  产值增效奖共涉及阳光硅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三河世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河北)有限公司、三河汇福粮油集团精炼植物油有限公司、廊坊华安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华创天元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波森尾气系统(廊坊)有限公司、霸州市三利实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这9家企业2018年第四季度产值与2017年同期相比全部超过20%,按照奖励政策每家企业分别获得50万元奖励。

  技改项目投资奖共涉及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方(河北)移动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固安康比特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廊坊市富鑫钢板有限公司、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北京稻香村(霸州)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这6家企业2018年技改投资均超过1亿元,按照奖励政策每家企业以其实际投资分别获得200-50万元不等的奖励。千项技改项目奖共涉及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廊坊百德食品有限公司、河北时硕微芯科技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这35家企业经济申报被省工信厅评定为2018年河北省重点(千项)技改项目,按照奖励政策每家分别获得20万元奖励。

  新建技改项目奖共涉及三河市兴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佳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208家企业,这208家企业在2018年度都建有新开工技改项目,而且投资当年纳统。按照奖励政策每家获得10万元奖励。

  工业新建入统奖共涉及康得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廊坊市安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廊坊妙禾食品配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这10家企业是我市经济增长中的全新增量,对我市工业经济做大做强具有直接拉动作用,按照奖励政策每家给予50万元奖励,其中河北兆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因产值贡献突出,获得了最高的150万元嘉奖。

  工业规下转规上奖共涉及企业113家,每家奖励10万元。另外,廊坊市明华建设有限公司获得建筑业新增入统奖,奖励20万元。

  落实进一步促进实体企业发展措施全面兑现奖励政策资金,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对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视,在此希望受表扬的企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也希望全市广大民营企业要以受表扬企业为榜样,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做优做强,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廊坊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崔巨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家和省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按照全市经济工作调度会议关于大力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年”活动,高度聚焦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市工信局起草了《廊坊市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活动方案》。

  下面,请市工信局副调研员贡金城同志解读《服务民企高质量发展活动方案》。

  【廊坊市工信局副调研员贡金城】

  结合廊坊市民营经济现状,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今年大力开展“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活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市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会上,对2018年度廊坊市纳税贡献十强的10家民营企业进行了表扬通报,同时正式印发了《廊坊市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活动方案》。由市工信、金融、税务、发改、人社、科技、教育、人行、银监等部门分别牵头,围绕解决民营企业在融资、转型、盈利、用工、创业等方面的“六难”问题,通过开展十大行动,切实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全力打造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良环境。

  本次服务年活动是由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的,面向全市民营企业开展集中服务。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专项活动、工作安排和组织保障五部分。

  主要内容是破解“六难”问题:由市工信、金融、税务、发改、人社、科技、教育、人行、银监等部门分别牵头,围绕解决民营企业在融资、转型、用工、创业等方面的困难,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具体包括:一是着力解决“融资难”。积极落实《廊坊市引导激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试行办法》,规范银行信贷行为,鼓励企业多渠道融资。二是着力解决“转型难”。推进“千企转型”行动,全年实施技改项目300项,培育“两化融合”、“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企业10家以上,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家以上。三是着力解决“盈利难”。严格落实增值税、所得税及其他税收减免政策,进一步降低用人成本、用能成本、物流成本,全面清理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四是着力解决“用工难”。积极落实人才引进政策,推进产教结合、校企一体化,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五是着力解决“创业难”。全年培育市级以上小微型创业创新基地5家以上,提升41家市级以上孵化器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实施“万名青年创业就业”“阳光助残创业”等专项行动。六是着力解决“政策落地难”。组织开展政策宣讲、送政策入企、开辟宣传专题专栏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并就国家、省、市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督查。

  重点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具体包括:一是对话企业家行动。由市工信局、市民营办牵头,集中开展慰问走访企业家、政府与企业面对面、企业家早餐会、恳谈会等活动。二是千名干部入企服务行动。由市民营办牵头,推动落实市、县两级领导包联服务重点企业,并从全市选取千名干部深入企业结对帮扶,为企业再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政策宣传进万家行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民营办共同组织,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具体落实,集中开展政策解读、入企宣传、定点宣传活动。四是市场开拓专项行动。由市商务局、市贸促会牵头,集中组织民营企业参加民营企业“全国行”“东盟行”“中东行”“金砖国家行”等境内外贸易促进活动,全年组织企业参加的境内外展会活动不少于8次。五是民企招聘入校园行动。由市人社局牵头,组织我市用工紧缺的民营企业,积极对接省内外高等学院和职业院校,帮助企业引进一批急需的人才。六是万名青年创业行动。由团市委牵头,实施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大力培育小微型创业创新基地,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孵化器和创客空间,建立一批“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七是融资对接服务行动。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组织市、县金融机构,逐县(市、区)入园入区开展银企对接,积极推介金融产品,每县每月对接活动不少于2次。八是企业家进高校系列行动。由市民营办牵头,集中实施“企业家进高校培训工程”和“新生代企业家火炬工程”,帮助提升企业家自身素质和水平。九是创新驱动专家行行动。由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头负责,分系统组织行业领域内的专家,入企开展咨访帮扶,为企业把脉会诊,每个部门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入企活动。十是企业集中减负月行动。由市减负办牵头,集中开展涉企涉项目收费情况专项检查,督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三深化、三提升”工作部署,按照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活动方案,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在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的基础上,把“双创双服”工作更加做实、做细、做深,全力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优良环境,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贡献。

  【廊坊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崔巨才】

  下面,请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杨德山同志发布廊坊市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在线运行情况。

  【廊坊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杨德山】

  尊敬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按照市委统一安排,现将廊坊市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发布如下: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双创双服”工作部署,认真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拓宽政府与企业沟通渠道,宣传推介各级各部门惠企政策、及时高效便捷解决企业经营诉求,推进政企“面对面”服务常态化,我市推动建设了廊坊市政企直通服务平台。

  廊坊市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http://lfq.gov.cn),以“搭建直通平台、纾解企业诉求”为宗旨,破解企业融资难、转型难、盈利难、用工难、创业难、政策落地难“六难”问题为目标,实现了政府与企业从线下到线上全方位的零距离互动对接。平台自上线以来取得以下成果:

  (一)搭建政企沟通渠道,精准纾解企业诉求。平台联合市政府、各县政府、市行政审批局等职能部门,实现企业诉求精准对接责任部门,纾解企业诉求。截至目前,共受理企业诉求464件,已办结461件,诉求类别涵盖金融、人才、用工、用地、审批等,回访满意度100%。

  (二)汇集各类政策信息,实现政策全面推送。平台汇集了工信、科技、发改、商务等部门惠企信息,及时发布各部门的扶持奖补资金、重点帮扶项目、重大帮扶活动等信息,通过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线下培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精准推送,并通过热线及时解答。目前平台已发布惠企政策及项目820余条,帮助60余家企业成功获取相关政策扶持,解决企业面对政策“找不到、看不懂、不会用”等难题。

  (三)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解决企业“六难”问题,平台整合金融服务、智能制造与信息化服务、人才服务、培训服务、法律服务、科技服务、电商服务、工业设计服务等八大项社会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多方位的服务,化解企业经营难题。目前平台合作服务机构58家,服务企业450余家,服务次数1600余次。

  (四)培训服务常态化,提升企业人员综合素质。平台与多家培训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定期为企业提供形式灵活、内容多样的专题培训。目前,共举办15场专题培训活动,涉及政策、税收、金融等主题,4次银企对接会,包括新个人所得税专题研讨会、管理者角色认知与领导力提升等。

  2019年,廊坊市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将继续以“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为重点,以“纾解企业诉求”为抓手,针对诉求类别进行分析,用数据聚焦“企业瓶颈”,精准匹配服务资源,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政策宣讲解读、项目申报辅导、政策入企宣传活动,帮助企业把握政策机遇;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每月开展2-3次专题培训,主题涵盖政策、税收、法律等,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联合银行、融资担保机构等金融服务机构,举办银企担对接会,现场收集企业融资需求,银企双方共谋解决方案;促进精准帮扶,真正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面对面”“常态化”;组织民营企业参观示范企业、平台、园区活动,进一步推进各方资源的有效整合,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企业间团结互助、互利共赢、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谢谢!

  【廊坊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崔巨才】

  最后,对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民营经济,新闻发布会,实录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