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廊坊“鹅王”纪永齐入围2月“中国好人榜”候选名单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2019-02-04 15:08:45
分享:

中国文明网截图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孙泽恒)2月3日,记者从廊坊市文明办获悉,日前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9年2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来自廊坊的纪永齐被推选为2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纪永齐事迹:

  “鹅王”身残志坚帮助800余名残疾人养鹅致富

  纪永齐,廊坊市安次区扶贫养鹅基地的负责人。2013年,纪永齐的培训基地被中国福利基金会授予“集善嘉年华”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2014年,又被河北省残联命名为“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

  3岁时,纪永齐得了小儿麻痹症,常年服药,只能靠双拐的帮助才能行走,纪永齐从小就知道残疾人的苦。80年代末,靠着自学服装剪裁,他成了远近闻名的“纪裁缝”。他创办学校,免费招收残疾人入学,他的学校共培训了6000多名学员,其中315名是残疾人。很多残疾人在他的帮助下有了一技之长,不用再为生计发愁。

  1999年,他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占地50亩的安次区落垡镇永旭养殖场,作为安次区城乡残疾人培训基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基地培训残疾人达1500人,带动帮扶800余名残疾人发展柴鸡、家猪、羊、法国野鸭、鹅等家庭养殖产业。经过他帮扶带动的残疾人,技术过硬,每年都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多的能达近万元。

  养殖场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免费提供雏鸡,他们负责饲养,养大了再回收。通过这种方式,他帮助的残疾人农户超过了200家。他的养殖场里还有15名残疾人员工,他们每个月能有1800元至2500元不等的收入,用来贴补家用、改善生活。

  每年3月份至7月份,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他把孵化出来的雏鹅养至半个月至一个月大,然后送到贫困残疾人手中。接着就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给他们做培训。鹅养大后,他再高价回收,销往南方。去年他负责1600户残疾人家庭的雏鹅发放工作,今年他希望扩大养鹅的残疾人队伍,帮助更多残疾人致富。

  “鹅苗是免费提供的,纪永齐还免费给提供养鹅技术,提供饲料,到时候定期收鹅。四年来,鹅始终是我们家生活的盼头。”安次区落垡镇路营村残疾人段德义说。段德义一家三口,其中两个是残疾人,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去年,他们家养了100只白鹅,仅60只公鹅就卖了5000多元。今年家里的鹅长势良好,又是个丰收年。

  产业就业帮扶是群众增收的保障,纪永齐的“养鹅经”让乡亲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成为安次区产业就业帮扶的样板。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安次区确定了“产业套餐、灵活就业、一家多业、劳动脱贫”思路,建起4+3+2+1产业就业帮扶格局,确保贫困户稳定达到人均年收入4500元,产业实现全覆盖。

  “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才让我一路走到了今天,今后我会把养鹅这份事业做好,也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和贫困群众,带动大家脱贫。”纪永齐说。

关键词:廊坊,纪永齐,“中国好人榜”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