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长城钜献】《漫话廊坊》(一)

来源: 长城网  
2019-01-11 09:47:50
分享:

  编者按:

  地处北京、天津、雄安新区黄金大三角核心区的廊坊市,享有“京津走廊上的明珠”和“连京津之廊、环渤海之坊”等美誉,1989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为省辖地级市,现辖2区、2市(县级)、6县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幅员面积6429平方公里,总人口470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巨大突破,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在1978年,廊坊地区生产总值仅为8. 3亿元,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80.6亿元,增长346倍;2017年全部财政收入完成673.1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687.9倍……因此,廊坊被誉为实力之城、生态之城、创新之城、文化之城、和谐之城、荣誉之城、希望之城。

  为了深刻记录廊坊市在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去年6月份开始,由廊坊市委宣传部组织,组建了15人的专门工作小组,采用漫画、连环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从市直单位抽调了文艺专家进行脚本创作,邀请廊坊市著名艺术家作为艺术总监,共组织46名画家进行精心创作,100余个中省、市直单位及各县(市、区)提供了文字、图片和视频素材。历时半年多创作,形成了近2.5万字的脚本和374幅漫画作品。

  漫画作品以阿郎为虚拟人物,他是个画家。在阿郎采风廊坊的这些年,他踏田野、进乡镇、走城区、游水系、进村庄、到工厂、看园区……他所到、所看、所听、所想之处,恰恰是廊坊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足迹和缩影。作为见证者,让我们跟随阿郎的脚步,去感受廊坊人40年来衣食住行的变化,透过变化去感受廊坊人的美好生活。

  从即日起,长城24小时客户端、长城网廊坊频道、长城飞歌微信公众号将以连载方式,同步推出《漫话廊坊》原创作品,以飨读者。


01

  四十年前的廊坊,城区面积不足20平方公里,人口4万多人。到处是低矮的平房和杂乱无章的小胡同,几乎看不到高楼大厦和宽敞的马路。阿郎就生活在这里。

02

  四十年后的今天,廊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京津走廊上的明珠”,城区面积增加到77平方公里,人口80多万,街道宽敞明亮,楼群鳞次栉比。

03

  在阿郎看来,全中国没有第二个城市像廊坊这样,坐上高铁20分钟就可以上京下卫。实际上,廊坊人每天去北京上班已经司空见惯,为此,专门有一趟高铁是为廊坊人到北京上下班开通的,这就是G9001/G9002。

04

  阿郎现在上高铁,象打的一样方便,自己误车晚点了,还情不自禁的挥手向火车喊一声:“等一等……”

05

  当年,阿郎大学毕业是坐着一趟绿皮儿火车来到廊坊的。走出老廊坊火车站,阿郎是花了一小时才走到单位报到的。

06

  老火车站,是廊坊人深刻的记忆,水塔、天桥、梧桐树、尖屋顶、汽笛声……

07

  那时的阿郎也经常进京下卫,都是先买月台票才上车补票的。特别是那水泥立柱的站牌,“廊坊”二字镌刻在心。

08

  如今,走出漂亮的高铁站,阿郎立时觉得神清气爽。

09

  高铁站前有若干路的公交车,还有一排排的出租车。阿郎预约的一辆“滴滴”,已经在出站口等着了。

10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空间布局,廊坊市紧邻“一核”,地处“双城”之间,“主轴”之上,全域处于中部核心功能区。

11

  廊坊境内铁路路网纵横密布,主要有京沪高铁、津保、京哈、京沪、京九、大秦、津霸7条,承担客运功能的车站共6个,办理货运业务的车站共10个。

12

  廊坊市域内共有等级客运站9个,其中一级站1个,二级站7个,四级站1个,简易站及招呼站牌共2426个。

13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这个理念不仅根植于廊坊人的心里,更落实在行动上。伴随着新机场的建设,廊坊市“以快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骨架、以普通干线公路和普通铁路为基础、以农村公路为重要补充的基础设施网络,以及建成互联畅通、经济高效、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宏伟目标就要实现了!

  【漫画连载由廊坊市委宣传部授权发布。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下期《漫话廊坊》(二)】

关键词:漫话廊坊,连载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