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关注“漫话廊坊”巡展】一家三代观展 薪火相传筑未来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2019-01-10 10:21:12
分享:

赵鹏远(前)和奶奶认真看展览。赵立华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爸爸,这幅画上像航空母舰一样的建筑是哪里啊?”“这是廊坊市润泽国际信息港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咱廊坊的‘大智移云’产业发展迅猛,首位度持续提升,等你将来大学毕业了一定回来用自己学到的本领建设家乡。”1月9日,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A馆中,廊坊卫生职业学院学管中心副主任赵立华带着老母亲和儿子、侄子一起来参观“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巡展,他们一边观看一边交谈,老中青三代都从展览中感悟良多,也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了希望和憧憬。

  连日来,由中共廊坊市委宣传部、廊坊日报社主办的“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巡展活动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持续开展,每天的参观人数多达几百人,风趣幽默的漫画、连环画集中反映了廊坊市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赢得了参观者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赵立华的老母亲王志兰说:“看了这个展览感概颇多,特别是老天桥和老三角地,作为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的人,对廊坊最深刻的记忆都集中在那里,拥挤的人群,窄窄的街巷,尤其带有那个时代烙印的建筑和商品,都是难以磨灭的。再就是对凭票购物的印象,当年家里省吃俭用攒钱买自行车,钱攒够了,还要到处托人去找票,费老劲了。看看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商场里的商品琳琅满目,真的很感谢改革开放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赵立华有幸参与了这次“漫话廊坊”活动的脚本创作,从纷繁复杂的资料中梳理出最能反映廊坊城市变迁的数据和情景实属不易。“文字脚本从10万字最终精简到近2.5万字,再把一个个片段串联起来,由画家创作出最能反映文字含义的作品来展示。艺术来源生活更高于生活,通过一幅幅艺术作品,再现了廊坊市的峥嵘往昔,展示了辉煌成就,以此来凝聚人心,引领未来,相信廊坊明天会更好。”赵立华说。

  “我们这一代人没有赶上物质匮乏的年代,大多是从影视剧中了解到以前那个时代的种种艰苦,没有经历所以感受不深。”赵立华的儿子赵鹏远说,“参观了这个展览后,感觉一些深刻的变化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甚至就是自己曾经到过的地方和见过的人,通过新旧对比,有种强烈的穿越感,虽不能忆往昔,但需要看今朝,我们年轻一代应该更加珍惜当下,展望未来,为新时代的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廊坊,漫话,巡展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