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本网动态

长城新媒体:精准发力 抢占媒体传播新高地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2018-11-30 21:49:51
分享:

  长城新媒体做大做强移动网络直播业务,以点突破,精准发力,重点打造全员、全媒、全域、全天候直播团队。

4月7日,长城新媒体直播金山岭长城第六届杏花节。供图/长城新媒体集团

  与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相比,长城新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差异化内容生产、移动化实时发布、分众化渠道传播。因此,差异化、移动化、分众化是长城新媒体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长城新媒体探索打造了“长城全直播”品牌栏目,在全国两会、河北省两会等重大时政活动,廊坊“5·18”经贸洽谈会等大型会议活动,衡水中学“成人礼”、高考等社会热点,劳动节、端午节等节庆活动,以及恶劣天气、火灾事故等突发事件报道中,凸显了新媒体的内容生产和技术传播优势,成为长城新媒体有别于传统媒体、传播效果好于传统媒体的有益尝试。

  为开启直播业务常态,培养千万网民“每逢大事登长城身临其境看直播”的习惯,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具有广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媒体品牌,长城新媒体做大做强移动网络直播业务,以点突破,精准发力,重点打造全员、全媒、全域、全天候直播团队,抢占媒体传播新高地。

  培养移动网络直播团队

  移动网络直播的特点就是随时随地可以开启直播模式,这要求新媒体全体员工尤其是所有采编人员具备直播意识、掌握全媒体报道技能。

  从直播意识来看,重点强调三点:一是无新闻,不直播。在开启直播前,要对新闻活动、新闻事件有最起码的新闻价值判断,突出重要性、贴近性、趣味性等特点。二是无现场、不直播。一场直播必须要有现场感,直播者要具备这种判断能力,现场直播时要能够把观看直播的网民带入现场并参与互动。三是无悬念,不直播。未知比已知更有看点,更容易传播。直播的选题要有一定的悬而未决的神秘效应,才能更大地激发网民观看或参与热情。

  从全媒体技能来看,移动网络直播要求记者具备多媒体采编播技能,一人具备主持、策划、采访、拍摄、编辑、剪辑、发布等采编发全流程技能。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启动一项直播,并不是让一个人承担上述所有工作,而是需要前后方配合,需要后台编辑支援,但是对于个人而言,在直播过程中,无论承担哪个环节的工作,都要求“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具备配套软硬件装备

  随着4G、5G技术的发展,全媒体直播尤其是视频直播已经突破了带宽的限制,即听即看即评,最大限度地获取现场信息、及时参与互动评论成为常态化报道方式。目前,长城新媒体记者通过使用自主研发的移动直播软件,获得独立的账号,拥有单独直播间,只需打开手机、输入固定推流地址、点击直播按钮,就可以实现一键直播,前方记者随时随地都可通过移动直播平台,将所见所闻实时直播回传到直播间。这极大地降低了直播的技术门槛,为实现全员、全媒、全域、全天候直播打下扎实的技术基础。

  实现云端直播是长城新媒体正在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进一步优化自动化流程、减少人工干预,在不用人员在演播室值守的情况下,就可实现直播界面上多路信号自主切换,用户也可以同时收看多路直播信号,真实感知每一个直播现场,最终实现云导播、云切换、云调度,让直播各环节都可以在云端操作。

  建立一体化工作机制

  移动网络直播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发挥“中央厨房”指挥调度中心的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地市采访编辑、技术支持、传播推广、行政服务等各方面力量,建立分级直播预案,界定直播角色构成,确定直播内容要点,规范直播工作流程,明确直播工作要求,提供直播后勤保障。

  首先,直播要有预案。对于重大会议活动、社会热点、节庆活动、突发事件,哪些需要直播,需要直播什么内容,需要做出哪些常规性安排,要形成什么样的报道声势,都要有提前的预判和设想,做好打“伏击战”的准备。需指出的是,直播要点至少包括现场画面描述性直播、动态消息、直播内容解读和分析、直播观点等内容。

  其次,直播要有分工。移动网络直播是需要“一人冲锋在前、多人背后支撑”的团队报道方式。即使一个多面手记者,也很难在极短时间内做好所有报道,这就需要专业的编辑团队来补台。前方记者负责将实时画面、现场场景、最新图片、碎片化文字第一时间传回后台,编辑团队负责在各端口设置直播入口、编辑整合信息,并有针对性开展推广。此外,技术部门需提供必要的通信传输等技术保障,行政部门需提供必要的车辆安排等后勤服务。

  最后,直播要有标准。直播不能仅限于一时一域,要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在全省各市记者站都要培养专业化的直播团队,形成“快行动、广覆盖、高品质”的品牌效应。直播后续报道要跟上,要充分整合利用直播资源,对直播中出现的精彩花絮进行短视频节选和再包装,对直播中产生的大量碎片化信息进行提炼和深加工,形成图文消息、新闻特写、侧记、综述等多体裁报道,制作图解、微视频等多形式新媒体作品,通过直播抓住新闻第一落点,通过直播延伸产品做足第二落点文章,提升整个直播报道的宣传效果。高度注重传播推广,在媒体自有各端口发布的基础上,与国内各大媒体平台合作,搭建直播合作平台,拓展直播内容传播渠道,让直播凸显传播效果,让直播更有价值,将“长城全直播”打造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直播内容生产和传播平台。

  (王悦路: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永刚:长城新媒体集团采访事业部)

关键词:长城新媒体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