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市举行首部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孙泽恒
2018-11-27 23:11:2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 孙泽恒)11月22日,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廊坊市首部地方性法规《廊坊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实施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宣教科长郑文辉主持,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铁训进行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会实录如下:

  【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宣教科长郑文辉】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首先,热烈欢迎各位参加新闻发布会。今天,市综合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是对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廊坊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介绍汇报。

  下面,请市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铁训为大家介绍具体情况。

  【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铁训】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对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接下来我主要是向各位介绍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廊坊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情况。

  2016年廊坊市获得立法权后,包括市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在内的起草小组历时两年对《条例》进行了反复研究、论证,前后修改达19稿之多。《条例》经2018年6月28日廊坊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2018年9月20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向社会正式公布,并确定自2018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的出台,为更好地开展城市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对推动廊坊市城市管理依法行政,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一、《条例》制定的必要性

  城市的市容和环境卫生,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加强市容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是维护城市正常运转、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随着廊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也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点。

  一是随着城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增多,城市管理的对象、内容和范围越来越广泛;二是城市管理执法过程中存在执法依据不明、执法手段有限、部门职责不清等诸多问题;三是占道经营、店外摆放、无序停车等城市管理顽疾屡禁不止;四是随着人民群众市容环境卫生公共意识的不断提高,对市容和环境卫生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为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做好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保护和改善我市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迫切需要制定《廊坊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为建立科学高效的城管执法体制、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条例》主要内容和亮点

  一是明确基本原则。以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相结合为基本原则,将适用范围规定为本市行政区域内城市建成区、县(市、区)人民政府所在地、镇(乡)建成区以及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的其他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的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活动。

  二是落实责任区制度。《条例》结合我市城市管理实际,根据不同区域、场所、设施的特点,对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域、责任人作了划分和界定,并明确了责任人的相关责任。该制度的核心,是通过对责任人的规范、督促等,促使责任人最大限度地履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义务,达到“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目的。

  三是规范市容管理。主要包括建(构)筑物的外立面及临街要求、道路容貌、临时占用、临时经营、临街店铺、管线管理、景观照明、车辆停放等方面的内容。针对市民关注的停车矛盾日益突出问题,条例专门规定机动车、非机动车应当在划定的停车区域有序停放,不得占用盲道、绿地、消防通道,不得影响市容和通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规划确定的停车场(库)用途。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置车档、地桩、地锁等障碍物占用公共停车泊位。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住宅小区、单位可以依法对小区公共区域、单位专有区域进行改造,用于增设停车泊位或者立体机械停车设施。

  四是规范环境卫生管理。明确了环境卫生管理中的禁止性行为,并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弃物、医疗废弃物、施工作业废弃物、噪声等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作出规定。同时对环卫设施管理作出了专项规定。

  五是严格法律责任。为了确保法规的可执行性,《条例》通过强化执法手段,进一步加大执法的力度。同时在法律责任的承担上坚持以教育疏导为主、以处罚为辅的原则,对多数违法行为,要求先行改正或者采取补救措施,在违法行为人拒不改正或逾期不改正时,再进行处罚。《条例》还有一个亮点是将违法信息记入诚信档案,通过将单位的市容和环境卫生违法信息记入社会诚信档案,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使违法者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从而有效预防、惩治违法行为。

  各位朋友,城市管理工作关系到每个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廊坊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促进我市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的提升。我们相信在市委市领导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廊坊市一定会有一个“整洁、有序、文明、靓丽”的城市环境。谢谢大家。

  【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宣教科长郑文辉】

  感谢周局长的介绍。城市管理工作关乎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将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不断提升我市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打造廊坊“清净整洁、精细秀美”的城市环境。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执法局的工作,引导社会公众对《条例》全面了解,为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氛围。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地方性法规,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