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大厂:“创业帮扶”助贫困家庭实现早日脱贫

来源: 长城网  黄蕾 贾新颖 白万军 孙泽恒
2018-10-09 14:03:43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黄蕾 贾新颖 白万军 记者孙泽恒)“小崔老师,给我的感觉就好像是一直住在我家隔壁的邻居,时不时就会来串个门,而且他每次都笑呵呵的,非常暖心……”谈到县职教中心扶贫工作小组的崔雪生老师时,大厂回族自治县窄坡村贫困户邓海龙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据了解,邓海龙2004年因电击摔伤致高位瘫痪,现无劳动能力,妻子于海平在家务农,独自照顾丈夫和年迈的父母,家里年幼的孩子还在上学,全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妻子种植的果树以及圈养的家禽,收入很不稳定。

  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以崔雪生为代表的大厂县职教中心扶贫工作小组先后多次到邓海龙家中开展入户调查,第一时间与该县卫计部门联系,不但帮邓海龙申领了健康体检卡,还通过与县残联协调,助其落实了每月255元的伤残护理补贴。

  结对帮扶用真情,情暖百姓赢民心。工作中,大厂县职教中心扶贫工作小组为邓海龙一家确定了以“创业帮扶”为主的精准帮扶方案,在产业、技术、生活等方面出实招、真帮扶。其中,在产业上,他们选择了投入低、回报率高的“柴鸡养殖”作为脱贫途径。今年4月,崔雪生组织相关人员,帮助邓海龙家完成了雏鸡舍维修、鸡笼购置安装、鸡舍消毒和升温等工作。今年5月,崔雪生又牵头为邓海龙家购入了1000只雏鸡。

  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崔雪生组织同事们,组建了“林果种植”和“家禽养殖”两个技术服务团队,专门负责对邓海龙一家进行技术指导和帮助。林果种植团队为邓海龙家1200余棵果树进行了春季修剪,家禽养殖团队对雏鸡等畜禽进行了防疫。

  不仅如此,崔雪生和扶贫工作小组其他成员一起,先后多次为邓海龙家送去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物资,帮其解决基本生活困难,还为其购置了电脑,并联系电信部门安装了网线,指导帮助邓海龙在网上开店,在极大方便和改善其生活条件的同时,也助其增加了一个新的经济收入来源。

  “扶贫先扶志,帮困先帮心,要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拔掉贫困户的穷根。”精神的脱贫才是真正的脱贫,崔雪生非常注重对贫困户精神上的扶持。只要一有时间,崔雪生就会去窄坡村探访邓海龙,与其聊天、话家常,有时一去就是一整天,通过这种最简单、也最朴素的方式,扶其志、暖其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邓海龙在享受到上级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如今,邓海龙一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一家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关键词:大厂,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创业帮扶”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