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问政廊坊

固安: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 让巡察“利剑”一插到底

来源: 廊坊纪检监察网  郭聪
2018-10-09 22:48:23
分享:

  今年以来,固安县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坚持把巡察监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巡察方式,形成“巡察前、巡察中、巡察后”闭环链条,巡察监督“利剑”作用进一步凸显。

  “要通过网站、论坛、信访举报等方式广泛收集线索,获取被巡察单位的相关舆情信息,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摸清巡察重点,找准巡察方向,带着问题开展巡察,不打无准备之仗。”8月10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十一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方案》,为第三轮巡察工作拉开序幕。

  这是该县“巡察前”做足功课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该县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县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靠前指挥,亲自督办,先后召开12次县委常委会学习传达中省市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制定《固安县巡察工作操作指引》等21个规范性文件,确保巡察工作规范开展。

  巡察干部队伍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巡察工作成效。该县坚持以人才库模式熔炼巡察“铁军”,从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法律、财务、审计等部门选拔20名政治坚定、业务熟练的科级干部建立巡察组长库;建立由组织、财政、审计等7个部门38人组成的巡察人才库,作为巡察力量的有益补充。开展“三查三比”活动,组织巡察干部参加各类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10余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在正在开展的第三轮巡察中,还专门选拔5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任巡察组组长,并给每个巡察组配备一名乡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使巡察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充实。

  巡察过程中,各巡察组紧紧抓住“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着眼于落实“两个责任”,进行全面“政治体检”。综合运用列席会议、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从谈话中发现蛛丝马迹,从原始凭据中发现端倪,从文件档案中发现破绽,从监督检查中发现真相。利用审计报告、司法调查、纪律审查等信息和成果,从中梳理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前两轮已对15个单位进行常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55件,其中,涉及科级干部27人,股级及股级以下人员28人。

  为做好巡察监督“后半篇文章”,该县制定出台《县委巡察机构问题线索处理办法(试行)》《巡视巡察整改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对巡视巡察交办问题线索全面分析、列出清单、逐项对账,及时跟进“清零”。同时,对照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督导未被巡察单位开展自查整改活动。截至目前,对巡察发现的11条共性问题和10个县直单位存在的个性问题开展三轮监督检查80多次,要求责任单位对发现的40个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形成长效机制。

关键词:固安,巡察,监督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