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三河:“保底+分红” 加快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廊坊频道  陈丽娜 刘伟 王成应
2018-10-05 09:35:35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陈丽娜 刘伟 记者王成应)国庆节前夕,三河市召开产业扶贫保底分红发放仪式专题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保底分红资金。在分红现场,拿到了分红款的燕郊镇西蔡村贫困户赖春辉心情激动:“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过上了稳定的生活。”

  产业帮扶全覆盖是精准退出的重要标准之一,也是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三河市委副书记王凤海表示,三河将探索建立脱贫励志奖、弘扬孝善文化等一系列措施,引导贫困户靠诚实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依靠市场手段解决长远增收问题,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三河市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兜底政策,与4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分红”帮扶协议,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先后从产业扶贫、产业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方面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细则等,按照“成熟稳定、规模较大、效益显著、前景可观、手续合法、符合产业目录”的原则,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库,确定了9个入库项目。

  在全市范围内优选5个重点涉农龙头企业实施资产收益帮扶项目,先后注入财政扶贫资金732.2万元,实施了食用菌种植、蔬菜种植、金丝皇菊种植等6个帮扶项目,通过助力企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截至目前,5个项目实施主体已发放给贫困户“保底+分红”收益43.9899万元。

  作为全市首批重点扶贫龙头企业的三河市璞然生态园有限公司,与黄土庄镇、皇庄镇69户贫困户签订了乡村旅游项目帮扶协议书。目前,已发放“保底+分红”收益5.77万元。“与本公司签订协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承诺:在享受保底收益和年终分红的基础上,在重要传统节日可享受在编职工同等的福利待遇,常年可免费到园区观光旅游。公司还将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早脱贫、真脱贫。”该公司董事长于付财说。

  三河市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通过产业发展、开发公益岗位、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多种方式,为贫困群众建立多条稳定、可持续增收的渠道。在落实好“保底+分红”的同时,主动促进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之间的交流,在产业培育、技术指导等方面提供帮扶,采取入户指导、集中示范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加快脱贫奔小康。

关键词:河北三河,分红,脱贫,奔小康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