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便民加速度”石家庄市桥西区:打造高效政务服务体系

来源: 长城网  李建 黄惠
2018-09-16 14:43:04
分享:

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记者 李建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李建 通讯员 黄惠)“真没想到在一个窗口,不到半小时就办妥了两个证的所有手续。我们公司事业拓展,需要同时办理劳务派遣证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以前办这两个证需要在两个窗口来回排队等候,人多的时候一等就是一上午,而今天在这里办业务完全不一样,一个窗口全部完成,真是一次高效率的全新体验。”日前,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全科政务窗口,河北栾盛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晓龙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以全方位审批服务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网格化协同治理、云社区居民自治等方式构建起“区-街道-网格员-居民”+“互联网”的“四层一网”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有效联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桥西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群众连在线上,支部建在网上,努力坚持和探索行政审批不见面,服务群众每天面对面、网上时时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石家庄市桥西区委书记刘军志说。

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全科办事窗口。记者 李建 摄

  创新审批服务——实施“全科政务”“不见面审批”

  为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路,石家庄市桥西区探索推行“一窗综合受理”的全科政务服务高效模式,推动政务服务实现从“一人一窗一类事”向“进一窗口、办所有事”的根本转变。目前,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全科窗口13个,每个窗口可受理服务事项96大项、377小项,3个试点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分别设置全科窗口5个,可受理服务事项65项,窗口效能同比提高160%,可以节约90%以上的等待时间。

  “现在是什么业务都能办”,石家庄市桥西区全科社工张珊说,我们经过“全能化培训”,熟悉掌握了全科服务事项的各项业务内容、审批流程、法律依据等,全部具备“一口清导办、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的能力。

  除了推行全科政务服务之外,该区还从“网上审批不见面”、“受审分离不见面”两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外网受理、内网办理、集中审批、无偿代办、公开透明、快递送达”的不见面审批模式。

  “个体工商户手机端云窗办照”系统由河北省工商局与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共同研发,并率先在桥西区进行试点改革。经过近一个月试运行,该系统于8月20日正式上线,河北省首张通过“个体工商户手机端云窗办照”系统,全程使用手机电子化办理的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在桥西区诞生。

  “云窗办照”系统上线以来,越来越多的经营者享受到了“审批服务零见面、纸质材料零提交、手机办理零距离”的便捷。8月29日上午,石家庄市“桥西区融合食品销售店”的个体经营者刘燕桥收到了桥西区行政审批局通过EMS邮寄来的营业执照。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我昨天下午在家里通过手机端‘云窗办照’APP,从网上成功申请了个体营业执照,从下载APP到填报申请信息,从后台审核到营业执照打印,仅用了不到2小时,而且今天上午就有快递把营业执照送上家门,‘不见面审批’就像网上购物一样简单方便。”

  据了解,桥西区自主研发的“不见面”审批系统,将98大项、390小项“区级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与63大项、70小项“街道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进来,办事群众只需通过电脑或手机申领证照,采用视频对话、人证核对、电子签名、手机验证等“不见面”方式,即可办结申请事项,还可选择快递送达完成最终证照取件。

  目前,该区行政审批改革已顺利完成,全区100%的商事登记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审批不见面、100%的审批服务事项受审分离不见面,打造了全国先进、河北一流的高效便民服务体系。

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街道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记者 李建 摄

  综合执法改革—-力促“看得到、管得了”

  “不久前这里还是个自发形成的市场,短短半个月,脏乱差的市场拆除了,盖起一排整齐的志愿服务小木屋。你看志愿者之家、书画苑、对弈室、党员驿站、共享书屋、爱心理发室,都是为咱老百姓服务的。”红旗街道东五里小区居民李秀梅说。

  李秀梅说起的这件事,是桥西区在综合执法改革中以治理“两乱一违”(店外乱摆、自行车机动车乱放和小区违章建设)为抓手的生动实践。红旗街道东五里社区网格员邢超在巡查中发现该市场属于违章建筑,随即通过手机将问题上传至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立刻将该工单转至街道主管负责人,经街道研究决定由城管、市场监督、住建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具体实施市场拆除,同时上报至区综合执法监管指挥中心,由其全程跟进监督落实。整个进程从动员商户到帮助搬家,到集中拆除用了不到6天时间。腾出空地后,区委宣传部与红旗街道即刻共同规划,利用9天时间建设了占地456平方米、包括6个功能室的桥西区志愿服务广场,打造零距离服务居民的基层阵地。

  桥西区积极推进体制创新,设立桥西区综合执法监管指挥中心,依托数字信息化监控系统和综合执法平台系统,通过805个网格形成全区“一张网”。同时,下放行政检查权力,在街道设置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有效整合各类执法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部”,彻底解决了街道“看得到、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等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目前,该区已梳理出首批涉及市监、城管、质监等11个区直部门的1001项权力下放清单,集中交给街道履行,形成“各负其责、互动有力、运转高效”的行政执法格局。

石家庄市桥西区综合执法指挥中心。记者 李建 摄

  桥西云社区——助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桥西云社区”是石家庄市首家智能化社区治理云平台,也是桥西区推进党建引领下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该平台于今年6月25日正式上线,“点一点”“按一按”就是其中的生动表现,从这些细微的动作,就能看出桥西区如何在社会治理创新中,让群众唱“主角”,“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没想到点点手机在微信群里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近日,桥西区彭后街道平北社区居民高素英看到小区一处井盖损坏,马上通过“桥西云社区”微信群进行反映,平北社区立即安排工人进行了更换,不到半小时就为老百姓解决了身边事。

  “桥西云社区”建立了680个居民微信群,网格覆盖率100%,

  截至目前,该区入群家庭达7.1万户,覆盖居民达21万人,已实现“一键呼叫简单高效、咨询投诉必有回复、政务办理闪电处理、掌上服务更有温度”。同时,该区按照“一群一支部”的原则,成立了680个“网上党支部”,群主担任支部书记,并设立2-4名支部委员,通过发挥网上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问计于民,开展网上协商议事,做好公共服务事项和信息资源发布、政策咨询、问题解答等工作,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党支部的网上之“虚”,变成为民之“实”。群内还有24小时为民服务的“云博士”,能够自动回答50余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办事服务、为老服务和4000余个民生热点问题及4609条智能回复,并能针对居民关心的事务,召开“网上议事”,向居民问计,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将精细化、个性化便民服务直达居民个人。

关键词:桥西区,行政审批,放管服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