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霸州市人民检察院:打造“检爱”品牌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2018-09-08 11:04:07
分享:

在霸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办案专区内摆放着许多儿童玩具。记者 孙泽恒 摄

霸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观护中心。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孙泽恒)摆放整齐的儿童读物、色彩斑斓的桌椅板凳……9月5日,记者走进霸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办案专区,在明亮且充满温馨的环境里,处处都能看到对未成年人关怀入微的陈设布置。

  据介绍,2016年霸州市人民检察院建立了未成年人办案专区,并设置了法制教育室和心理咨询室,此举有效拉近了与未成年人的心理距离。通过对受害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等,减轻未成年人的惧怕、恐惧心理,进一步促进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

  “根据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以一区、一队、一员、一网、一会、一基金等‘六个一’建设为重点,积极构建起立体化的未成年人犯罪矫正、预防和救助工作格局。”霸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德峰告诉记者。

  工作中,霸州市人民检察院以“六个一”建设为重点,重点打造“检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建立“未成年人观护中心”和“办案专区”,开展对未成年人心理测试、心理疏导、诫勉谈话等工作;组建“检爱·关爱维权”宣讲团队,深入开展“拒绝校园欺凌”主题宣讲和“送法进校园”普法活动;在中小学校、乡镇、村街和社区各确定1名信息联络员,摸清失学失教、留守儿童、困难或伤残等未成年人的底数,搭建覆盖全市的未成年人帮教网络平台;与教育、团委、妇联、民政等多部门建立“关爱维权联系会议”制度,定期交流情况,协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确保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得到及时有效救助,霸州市人民检察院还与霸州政法委、民政局、财政局等部门积极协商,制定未成年人救助实施办法,建立未成年人救助基金,开辟未成年刑事被害人救助绿色通道。

  今年以来,霸州市人民检察院共办理未成年人案件17件23人,批准逮捕12件14人,不批准逮捕5件9人,提起公诉12件16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件8人。开展“拒绝校园欺凌”主题宣讲活动4次,向师生发放宣传手册500册;在六一儿童节,到霸州市第一幼儿园与孩子们共同表演了《儿童安全防范体操》,增强低龄儿童的自我防范能力;开展了“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联合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对危害儿童健康的有毒“水晶泥”产品进行了全面清查治理。

关键词:霸州,检察院,“检爱”品牌,未成年人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