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廊坊市民政局编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来源: 长城网  王满凤 祝雪娟
2018-08-14 17:25:27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 王满凤 记者 祝雪娟)“张健今年上初二,有了孤儿救助资金,孩子买学习用品有了着落,我们的生活也有了着落……”近日,在永清县养马庄乡,74岁的老人刘德志说起了自己和外孙张健最近的生活。

  张健是刘德志老人的外孙,出生后不久,爸爸突然不知去向,几年前妈妈在一次车祸中遇难身亡。就这样,张健成了一个失去父母的孤儿,从此和刘德志老人相依为命。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张健被认定为社会散居孤儿,每个月可领取1440元的孤儿救助资金。

      近年来,廊坊市民政局一直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打基础、强保障、重管理、求实效,编牢织密关爱保护网。市民政局局长薛宏认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必须要始终带着感情和爱心做好这项工作,要把孤残儿童、留守儿童、流浪儿童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拿出为人父母的责任心,把这项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非物质文化遗产志愿者教廊坊市福利院的孩子们做风筝 。廊坊市民政局 供图

   托底保障——着力提升孤残儿童安全感和幸福度

  在廊坊经济开发区新世纪中学初三十班的教室里,辛凌峰正和同学们认真学习。下课了,辛凌峰和同学们一起跑出教室,在操场上跑跑步、做游戏,快乐、幸福洋溢在他的脸上……辛凌峰父母早逝,去年暑假就和60多名像他一样的孤儿一起住进了市里的“爱心家园”,并顺利进入中学学习。

  近年来,廊坊市不断完善孤残儿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了孤儿生活、教育、医疗、就业等全面救助体系。

  2017年7月1日,该市再次提高孤儿保障标准,将孤儿保障标准统一提高到1440元每人每月,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并实现了城乡保障标准一体化,该标准目前位列全省第一。

      同时,将孤残儿童纳入医疗救助保障体系,对孤儿住院费用、门诊费用,在扣除城镇医保、商业保险外,剩余费用给予100%报销。对于考取高等院校的孤残儿童入学费用进行全额资助。从2013年至今,该市已累计资助48名孤残儿童上大学。2018年,该市共有3名符合条件的孤儿通过“孤残儿童高等教育助学工程”报考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廊坊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上街进行巡回政策宣传。廊坊市民政局 供图

  让爱回家——不让任何一名未成年人无家可归

  “寒冬送温暖”“接送流浪孩子回家”“流浪孩子回校园”……近几年来,廊坊市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救助行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围绕“让爱回家”“传递温暖,关爱救助”等主题,该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上街进行巡回政策宣传,普及寻亲知识,公告寻亲信息,并建立部门联动和快速响应机制,对发现的流浪未成年人及时进行救助。今年以来,共救助流浪未成年人12人。

  同时,针对流浪未成年人的特殊生活经历,该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积极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开展问题辨析、情境设计、游戏辅导等活动课,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其良好心理素质。

      在继续开展好“送流浪孩子回家”和“接送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活动的基础上,该市民政局重点做好源头预防工作,及时与流浪未成年人户籍所在地的民政、乡镇和学校等部门协调,努力为流浪未成年人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避免其再次流浪。2018年以来,帮助重返校园未成年人4名。

志愿者带领市福利院的孩子们外出游玩。廊坊市民政局 供图

   千方百计——优化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成长教育环境

  孤残儿童党婷婷今年12岁,是一名运动型脑瘫患儿,按其自身条件根本无法外出就学。福利院特教班设立后,福利院根据她的情况专门为其设计了教学计划,半天接受康复训练,半天文化学习,并在2016年为其申请了特校学籍。功夫不负有心人,婷婷在特教班进步明显,目前已能借助助行器在楼道内行走,能够独立吃饭、穿衣和如厕,能背诵多首古诗和儿歌,能数10以内的数字。

  针对孤残儿童群体因重病、行动功能障碍、智力障碍等原因无法进入正常中小学学习这一问题,廊坊市民政部门千方百计想办法、找出路,积极与廊坊特殊教育学校联系在福利院开设特教班,由福利院提供场地、设施、师资,特教学校负责注册学籍、提供教学指导。目前,特教班配备了4名专任特教教师,13名孤残儿童在特教班学习,7名学龄前儿童在幼儿特教班学习。

      同时,福利院还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特教班孤残儿童开展郊游、踏青、购物、看电影、参观展览、到外校交流等活动,孤残儿童的认知能力、自理能力、社交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实现了孤残儿童权益最大化,切实保障了孤残儿童的受教育权利。

关键词:廊坊市,民政,未成年人,保护网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