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书记市长去哪儿 > 廊坊市市长

廊坊: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 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来源: 廊坊日报  
2018-08-13 09:23:10
分享:

  8月12日,全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听取各地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征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的建议,就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冯韶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将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龙,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市委常委、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出席会议。副市长张秉舜主持会议。

  在认真听取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工作情况汇报后,冯韶慧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扶贫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整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冯韶慧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要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县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乡镇党委政府直接责任、各牵头部门监管责任和帮扶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保障,配强充实专班力量,增强村级履职能力,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扶贫脱贫工作水平。要用足用好政策,紧密结合廊坊实际,研究完善具体帮扶举措,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六大专项行动”,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实落地。要坚持问题导向,迅速整改目标把握不准、作风不扎实、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要严格规范管理,在帮扶过程中实施全程留痕,确保扶贫工作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要做好对口帮扶,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在园区建设、产业帮扶、就业转移、农业合作等方面增强合作。要强化舆论引导,创新宣传形式,做好政策阐释,提升群众知晓率,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要强化督导检查,市委驻各地重点工作督查组开展明察暗访,将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督促存在问题整改落实。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发现的作风漂浮、纪律涣散、工作不实等问题,严格依规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陈平要求,各级各部门在精准识别上要上细活,进一步摸清弄准贫困户综合性底数,确保数据全面、口径统一,利用大数据对致贫原因进行合理分类、精准分析,在具体帮扶中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精准帮扶上要提质效,进一步抓实抓细扶贫脱贫阶段性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好工作专班作用,落实好帮扶第一责任人制度、督导检查机制、责任追究制度等,坚决做好中央巡视反馈等相关问题整改,扎实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助残扶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扶贫、危房改造扶贫等各项工作。在精准退出上要提前抓,全面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与省直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把握好贫困户退出标准,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决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高质量完成扶贫脱贫任务。

  李龙对全市扶贫脱贫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张秉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具体意见。

关键词:廊坊,精准脱贫,攻坚战,扶贫开发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