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临危不惧 香河县安头屯镇北口头村两位村民勇救落水者

来源: 长城网  张明洋 祝雪娟
2018-08-12 09:56:30
分享:

赠送锦旗和感谢信。香河县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 张明洋 记者 祝雪娟)日前,在香河不幸落水的司某某的父亲亲手书写感谢信对周杰、安新矿二人表达感激之情,并委托家人和司某某公司负责人为他们送去锦旗和感谢信、感谢金。周杰、安新矿二人只收下了锦旗和感谢信,坚决拒收感谢金,并表示,当时情况危急,时间紧迫,不允许有别的选择,只想着救人。在他们眼中,大家口中所谓的“见义勇为”不过是危急情况下的本能而已。

  7月28日上午6时许,天气闷热,正在运河橡胶坝附近打渔的香河县安头屯镇北口头村村民安新矿、周杰二人,突然听到有人呼叫:“救命!救命……”,顺着呼救声,他们马上意识到情况可能不好!二人立即放下手中的渔具,急切地环视四周,发现距离他们百米开外的水面,一名男子正在水中奋力地挣扎着......善良的本性让二人没有过多的考虑,迅速驾船向着呼救的方向赶去。与此同时,附近一搜同在水面的快艇也赶了过去,由于水流太过湍急,水底情况复杂,快艇不慎发生侧翻。周杰、安新矿二人看到此情景,仍没有丝毫迟疑,不顾个人安危,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毅然加速赶往落水点。经过一番与湍急水流的抗争,终于到达落水者身边,并迅速将落水者拖上船运至河岸。但由于落水者在水中长时间挣扎体力不支,已失去意识。面对如此情况,二人在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又开始对落水者进行心肺按压复苏、口鼻杂物清理等一系列的抢救措施,直至救护车将落水者带往医院救治。

  据了解,落水者为廊坊大城县司某某,28岁,在香河县某企业务工,事发当天与同事到橡胶坝钓鱼,由于渔网勾住打不开,司某某便下河解渔网,后为解暑热便到河里游泳,却不料橡胶坝下水流湍急,不慎卷入河中心。虽然经过安新矿、周杰二人竭尽全力对其施救,最终也未能挽救他年轻的生命。司某某家人得知此事后,悲痛万分,但对于安新矿、周杰二人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精神表示十分感激。

  从安头屯镇北口头村村干部和村民中了解到,安新矿、周杰二人平时对待乡亲邻里也是热心肠,谁家有困难有问题都会主动帮助,品性很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面对危险、不顾安危,安新矿、周杰二人平凡的举动彰显出不平凡的品德。这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践行者的模样,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传承。

关键词:香河,见义勇为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