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廊坊好故事】刘军霞:“社区通”打造“家文化”社区

来源: 廊坊日报  张欢
2018-08-07 16:29:30
分享:

  2004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刘军霞已经是一个有十几年社区工作经历的“社区通”。2007年,廊坊市逸锦家苑社区成立,她从社区主任干到党支部书记,修房子、跑水电、劝架,帮老人找保姆、为孩子找学校、给青年找对象……她在日常的工作中闯过一个个难关,跨过一道道沟坎,如今,担任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逸锦家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她,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化解社区建设难题,团结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开展各类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素质,打造“家文化”特色社区,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用激情铸牢党建基石,居民的张张笑脸是她扎根社区的源动力

  2007年,刚刚担任逸锦家苑社区主任的刘军霞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对辖区居民、商户等情况进行摸底,谁家有残疾人、老人、幼儿、育龄产妇、下岗人员,通通牢记于心。通过融合辖区资源,形成“大事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社区党建新格局。实行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为主体,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十几年来,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65起,帮居民解决就业、医疗、困难救助等实事660多件。

  她还主持建立了“现场办公日”和“社区日巡查”制度,通过“每周一小时”和“每季现场办公日”,组织居民代表、物业负责人、业委会负责人等定期召开联席会,针对辖区存在的问题商讨解决措施,落实结果向居民公示,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用温情铸就人间大爱,在社区掀起志愿活动热潮

  在社区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刘军霞带领大家设置了一个志愿服务主站和两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点。打造志愿文化雕塑、签名墙、心愿墙、志愿桥、回忆路等志愿文化景观。通过入户走访,挖掘居民中的能人,成立了心理咨询队、爱老慰问团等10支服务志愿队,智慧阅读养心会、逸枝独秀歌舞团等7支文化志愿队,居委会志愿者、调委会志愿者等5支调解志愿队。目前社区共有志愿者队伍22支,参与人数达到923人。

  用真情铸造精神家园,“家文化”为居民营造幸福乐园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是刘军霞的座右铭。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她突出以“服务人心、凝聚人心、优化管理”为目标,依托社区文化设施,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文体活动,塑造了“奉献、关爱、和谐”的社区文化。

  社区围绕“家文化”主题,精心装修设计了智慧书吧、墨香阁、寻根国学馆等10个特色室内外文化活动场所。同时,通过打造“家文化”广场、德孝文化长廊和孝心亭等休闲场所,制作“家文化”宣传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布置“百家姓”休闲广场,努力营造社区就是一家人,和谐共生、互帮互助的“大家庭”氛围。

关键词:社区,刘军霞,幸福指数责任编辑:祝雪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