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问政廊坊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落实批示精神加强疫苗监管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2018-07-27 10:23:16
分享:

  长城网7月26日讯(刘昆鹏)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疫苗事件发生后,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全系统进一步加强疫苗监管工作。

  深刻认识保证疫苗质量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先后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局长办公会、全系统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长春长生疫苗案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学习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的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对加强疫苗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全局全系统充分认识人民群众对疫苗质量安全的高度关切,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加强疫苗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约谈疫苗生产企业

  立即约谈我省两家疫苗生产企业负责人和质量授权人,要求企业立即展开全面自查,严格按照批准的处方和工艺组织生产,保证生产过程持续合法合规,确保出厂疫苗质量安全。

  对疫苗生产、配送企业进行检查

  派出6个工作组,对我省2家疫苗生产企业、7家疫苗配送企业进行生产、销售全流程、全链条检查,严查严控风险隐患。生产环节,重点围绕企业生产工艺、关键设备变更、偏差和数据可靠性等进行全过程检查;配送环节,重点围绕企业资质、疫苗验收、冷链运输、配送记录等进行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对弄虚作假、逃避监管、抗拒检查的,按照情节严重情形从严从重惩处。

  积极配合卫生计生部门做好后续工作

  按照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和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配合卫生计生部门做好补种工作。

  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印发紧急通知,部署全系统以此次疫苗事件为教训,以疫苗、血液制品、生物制品为重点,深化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同时,加大疫苗知识宣传、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鼓励群众通过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等多种途径,反映案件线索,举报违法行为,打好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人民战争”。

关键词:疫苗事件,河北省食药监,疫苗监管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