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书记市长去哪儿

廊坊市对外开放大会:打造京津冀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刘杰 孙泽恒
2018-07-10 10:13:20
分享:

廊坊市对外开放大会现场。刘向 摄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 刘杰 记者 孙泽恒)7月9日上午,廊坊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大会,回顾工作、表扬先进,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抢抓机遇、拼搏奋进,全力打造京津冀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表彰了2018年“5·18”经洽会承办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和2017年度全市对外开放先进单位和创新合作优秀中外专家。市委书记冯韶慧、市长陈平等市领导为受到表扬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市商务局、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京南·固安高新区管委会、新奥集团作了发言。

  冯韶慧在讲话中指出,廊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奋发作为,对外开放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外贸出口、利用外资、对外投资总额实现了大幅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廊坊市新时代对外开放总的目标是:开放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实现重要突破,对外人文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对接国际规则的开放环境基本建立。到2020年,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成为京津冀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

  会议要求,聚焦重点关键,推动新时代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深化外资投资管理方式改革,积极引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外资,推动实际利用外资实现新突破。实施外贸质量对标提升行动,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对外贸易实现新突破。突出重点招商、精准招商,抓好产业链招商,坚持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推动国际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与京津、央企海外项目对接合作,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加强项目跟踪协调,推动对外经济合作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加强国际友城建设,着力构建国际商协会联系网络,扩大对外交流合作领域,推动对外交往合作实现新突破。努力提升办会水平,不断创新办会机制,更加突出活动成效,全力办好“5·18”经洽会,打造更靓对外开放品牌。

  会议强调,强化平台建设,打好开发区发展能级提升攻坚战。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突出抓好合作园区建设。提升创新驱动能级,更加突出企业创新和协同创新,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加速科技创新成果在廊孵化转化产业化。提升机制运行能级,精心选配领导班子,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开发区进位退出机制。提升集约发展能级,建立项目准入、评审、退出机制,加大低效用地再开发,增加环保基础设施投入,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通过持续培育打造,把各类开发区真正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化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开放型经济的聚集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

  陈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开放的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抓落实,在树牢开放发展理念、提升开放发展意识、探索开放发展路径上聚焦聚力,在打造对外开放平台、优化对外开放环境、激发对外开放活力上聚焦聚力。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落实,进一步明确主攻点、找准突破口,实现招商引资精准化,推动对外贸易多样化,探索产能合作国际化,推动对外开放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迈进。要优化平台、创新环境抓落实,努力在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增强平台承载力,打造对外开放品牌、扩大展会影响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环境吸引力上下功夫。要压实责任、完善机制抓落实,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协调推进,对重点任务逐项细化实化具体化,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完善政策等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大开放工作格局。

  会议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和《廊坊市2018年精准招商工作方案》。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设分会场。

关键词:廊坊,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