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市政府新闻办:残联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新闻发布实录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2018-07-05 11:05: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祝雪娟)7月3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主题为解读《农村因残致贫建档立卡家庭帮扶行动实施方案》(廊残联[2018]18号)。发布会由廊坊市残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建军主持,廊坊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法会对《农村因残致贫建档立卡家庭帮扶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新闻发布会从《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制定依据及主要内容、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三个方面进行解读,系统介绍了《实施方案》在廊坊市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工作发展中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工作重点。以下是发布会的文字实录:

廊坊市残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建军。记者 祝雪娟 摄

  【主持人】廊坊市残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建军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廊坊市残疾人联合会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新闻发布会。为统筹协调推进助残扶贫工作,按照《河北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要求:到2020年,助力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脱贫,逐步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有效扩大。为推动实现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这一目标,市残联制定出台了《农村因残致贫建档立卡家庭帮扶行动实施方案》。廊坊市残疾人联合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专题解读《农村因残致贫建档立卡家庭帮扶行动实施方案》。

  市残联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残联副理事长、新闻发言人王法会同志,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许世涛同志,相关部室负责人王宝国、王桂娟、王小娜、李娟等同志。

  今天发布会的主要议程就是请市残联副理事长、新闻发言人王法会同志解读《农村因残致贫建档立卡家庭帮扶行动实施方案》,下面有请王法会同志进行解读。

廊坊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法会。记者 祝雪娟 摄

  【发布人】廊坊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法会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议程安排,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2017年以来我市助残扶贫脱贫工作进展情况。

  一、助残扶贫工作的背景

  大家知道,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政府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贫困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而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最艰巨任务。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我市现有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575户,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24.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持证残疾人1230名,占全市建档立卡人口总数的17.2%。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0%以上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可以说,我市现有的贫困人口中,残疾人占比较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攻坚任务重,是扶贫攻坚战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六大专项行动,将实施“助残脱贫行动”作为重点行动之一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市残联党组高度重视助残脱贫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分析情况,研究对策,明确目标,精心部署,立足残联实际,研究制定了《农村因残致贫建档立卡家庭帮扶行动实施方案》。各县(市、区)残联主动作为,快速反应,制定具体方案,摸清底数,迅速开展工作,用心、用情、用力的推动工作落实,在研究制定残疾人产业帮扶项目、残疾人兜底保障制度、残疾人康复服务供给等政策时,更加务实、精准、有效。尽管现在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们坚定信心,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多方面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困难,助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二、助残扶贫工作的举措

  市、县两级残联均成立了助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助残扶贫工作。按照《河北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要求:到2020年,助力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有效扩大。为推动实现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这一目标,市残联制定出台了《农村因残致贫建档立卡家庭帮扶行动实施方案》。

  1、助残脱贫产业帮扶行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司+残疾人户”模式,扶持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开展种植业、养殖业、家庭手工业等适合贫困残疾人家庭增收的项目。按照每户不低于2000元的扶持标准,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安排适合的种植、养殖项目,帮助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目前,已确定扶持346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从事养殖和种植项目。

  2、就业技能提升行动。对有参加培训意愿、并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免费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目前,各地正在组织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其他培训项目10月底完成。同时,积极开发“互联网+”、家庭手工业、辅助性就业等适合残疾人的就业项目,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

  3、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联合卫计系统,利用家庭医生团队为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年内实现精准康复服务全覆盖。目前,已为275名有服务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了免费适配辅具、安装假肢矫形器、康复训练服务、发放精神病服药补贴等康复服务。同时,实施聋儿免费安装电子耳蜗救助政策,并提供配套康复训练服务。

  4、托养照料服务行动。有条件的县(市、区)继续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培育各类提供托养服务的寄宿制机构、日间照料机构以及居家服务机构,充分利用乡村养老机构、福利设施、医疗机构、农村集体闲置资源和闲置农房,以政府补贴、购买服务、设置公益岗位等综合措施,有效实现对农村建档立卡户中16岁以上有照料护理需求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照护和托养服务,降低他们的家庭照料护理支出成本,释放家庭劳动力,改善其基本公共服务状况和生活质量。

  5、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行动。围绕通过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实现行得通、出得去、能如厕、洗上澡、晒得上阳光的目标。对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优先考虑贫困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建档立卡户等残疾人家庭,兼顾城乡和各类别残疾人。改造标准:根据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内容多少和难易程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一般按照肢体残疾人5000元/户、其他类残疾人3500元/户的标准进行改造。

  6、残疾大学生救助行动。对当年考入高等院校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学生按相应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根据资助对象的学历、院校性质,分类予以救助。一次性资助在校贫困残疾研究生每人6000元,全日制本科生每人5000元,大专生每人3000元;一次性资助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研究生、本科生每人3000元,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大专生每人2000元。

  7、残疾人应急救助行动。对廊坊市本年度因病、因灾等原因造成生活特殊困难的低收入持证残疾人,在享受相关救助政策后仍有困难,符合应急救助条件的可申请享受应急救助,救助金额最高限额为30000元;

  8、有线数字电视免费安装行动。市、县残联按照残疾人的残疾类别和家庭经济状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有线电视安装、收视优惠补贴活动。对于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没有安装有线电视的建档立卡残疾人户,由各县(市、区)通过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并免收年度基本收视维护费,与脱贫攻坚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有效保障残疾人家庭基本精神文化需求。目前,安次区、固安县已率完成建档立卡残疾人户先安装工作,其他地区也在努力推进。

  9、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帮扶行动。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鼓励各县(市、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持第二代残疾人证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以户口簿为准),按每人每年不低于100元的标准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减轻贫困残疾人家庭因意外伤害产生的额外经济负担。有条件的地方可扩展到其他残疾人群体。鼓励开发其他适合残疾人需求的补充养老、补充医疗等保险产品。

  10、开展慈善志愿帮扶行动。积极组织动员志愿者、爱心企业为残疾人贫困户开展献爱心捐赠活动。市残联党支部与中国银行廊坊金光道支行开展“党建共建、结对帮扶”活动,对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开展经常性的走访慰问。

  三、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1、合力攻坚。紧密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推动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各项保障性政策措施有效落地。

  2、聚焦难点。积极培育扶残助残社会组织,合力推动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照护和日间照料工作。

  3、务求精准。充分利用残疾人动态更新和建档立卡数据,建立更加详实的工作台账,推进助残脱贫十项帮扶行动落地落实,增强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的满意度。

  4、加强培训。加强对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政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残疾人工作者为贫困残疾人脱贫服务的能力。

  5、强化宣传。加大贫困残疾人脱贫典型的宣传,引导激励贫困残疾人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残疾人残有所助,更有获得感。

  6、从严整治,扎实开展残联系统残疾人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不折不扣地抓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实。

  【主持人】廊坊市残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建军

       谢谢王理事长。谢谢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市,残疾人,精准脱贫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