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只有红楼梦》将在廊坊建成 将成中国最大戏剧演出群落

来源: 长城网  
2018-06-24 16:52:00
分享:

著名导演王潮歌现场讲述《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孙泽恒)6月22日,由著名导演王潮歌总构想、总编剧、总导演,新奥文化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在廊坊市“梦廊坊”文化产业园区正式进入建设阶段。未来,由10个大剧场和若干个园林式小剧场构成的中国最大的戏剧演出群落,将为广大观众呈现一部以“红楼梦”为创作源泉的宏大作品。

  据介绍,该项目的建设,将创造我国文化产业的一个全新业态,成为京津冀地区又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新地标,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当代中国形象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文化艺术界嘉宾以及百余家媒体记者到场,共同见证了该项目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作为中国实景演出的开创者及中国文化产业领军人物,王潮歌一向被外界誉为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导演。她曾经以经典的山水实景《印象》作品系列以及之后的室内情景剧《又见》作品系列享誉全国,近期的《又见平遥》、《又见敦煌》等作品更是以精湛的艺术表现手法和深刻的哲学解读视角,创造了具有独特风格的戏剧新高峰,被称为中国的“现象级导演”。《只有红楼梦》的创作,是王潮歌新创意的《只有》系列的又一部大作,也是她倾注全部心力,精心打造的一部作品。

  《只有红楼梦》以戏剧幻城的方式进行呈现,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方式的一种创新,通过创新手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国人共同寻找、体悟中国文化根脉的一次全新尝试。“这座戏剧幻城什么样?”在王潮歌导演的描述中,这是一个“你从来没有到达的地方,你心中有的地方”。

  《只有红楼梦》是一座带有强烈中国文化符号、融入当代艺术语汇、展现中国文化之美、以奇特建筑空间组合构建而成的新型戏剧幻城。戏剧幻城通过多剧场、多空间、多维度、多手段、多体验等方式,营造形成独特且层次丰富的体验,观众进入幻城的那一刻起即被戏剧化,在一次又一次的时空穿越中,在故事与故事的链接中,观众可以看到300年前、200年前、100年前的“红楼”以及此时此刻的“红楼”;可以感受到文学的“红楼”,美学的“红楼”和哲学的“红楼”;可能是他人演绎的“红楼”,也可能是自己正在上演的“红楼”。如果要体验城中所有的演出,观众大约需要3天的时间,在这3天里,观众可能经历了与“红楼”中人物的对谈,可能亲历了一场诗局家宴,可能徜徉在大观园的幻美奇境,也可能游历于繁华市井……《只有红楼梦》带给观众的将是丰富的文化冲击,也会让观众带走对于中国文化的追寻、理解与感悟。

  根据京津冀都市圈功能分区和战略定位,廊坊市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打造的三大休闲城市之一,作为省部级重点合作项目,“梦廊坊”文化产业园的核心项目,《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中的5个剧场,若干个园林小剧场,与“梦廊坊”中“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5个大型剧院,共同构成中国最大的戏剧演出群落,能够容纳万余名观众同时观演,成为京津冀乃至整个北方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休闲区,引爆河北省、廊坊市的文化产业,成为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典范。

关键词:《只有红楼梦》,廊坊,王潮歌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