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棕香溢古镇 龙舟乐胜芳

——霸州胜芳第二届端午文化节浓情开幕

来源: 长城网  邢亚南 孙泽恒
2018-06-16 21:39:37
分享:

来自北京的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传统节日文化的热闹场面。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6月16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邢亚南)“我们30多人都是摄影爱好者,早就听说胜芳古镇的端午节活动特别丰富,今天早上特意从北京开车过来参加活动。”6月16日,在霸州胜芳第二届端午文化节现场,来自北京的李女士和30余名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着传统节日文化的热闹场面。

赛龙舟。记者 孙泽恒 摄

  “百舸争流迎端午,千年古镇粽叶香”,6月16日,霸州胜芳第二届端午文化节浓情开幕。包粽子,赛龙舟,展民俗,各类主题活动轮番上阵。为期三天的活动,将淋漓尽致的展现北方商业文化古镇的独特魅力。

为孩子选购胜芳传统布艺手工艺品。记者 孙泽恒 摄

  胜芳古镇素有北方小苏杭之称,“水则帆樯林立,陆则车马喧阗”,文化积淀深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端午之际家家户户门口插艾草,包粽子,小孩子还要穿“五毒衣”,衣服肩膀上缝上一寸盈许的布老虎。将民俗和旅游相结合,使原本古老的民俗焕发出新的生机。

开幕式现场“夯歌渔曲”赞美生活。记者 孙泽恒 摄

小朋友大口品美食。记者 孙泽恒 摄

开幕式现场老艺人展示自己的秸秆扎刻作品。记者 孙泽恒 摄

  民俗演艺 胜芳风情

       端午节是祈求平安祥和的节日,更是纪念先贤的日子,胜芳当地群众以文化传承的形式表达对先贤的祭奠。胜芳传统花会、高跷会、小车会等多种当地非遗项目进行了精彩演出。更有“舌尖上的胜芳”、“指尖上的胜芳”“记忆中的胜芳”等专题展览,展示胜芳特色小吃,布艺、苇编、草编等传统手工技艺和老照片回顾展,展现光影里的水乡悠韵。

包粽子大赛热闹开赛。记者 孙泽恒 摄

  粽叶飘香 端午情浓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粽子可是端午节的特有文化符号。本届端午文化节推出了全国各类花色粽子展览和包粽子大赛,碧绿的粽叶,玛瑙般的红枣,晶莹剔透的糯米,空气里弥漫着清甜的香气,游客在一饱眼福的同时还能一饱口福。画灯笼、饮雄黄、结艾蒿,旗袍秀,少年“橘颂”诵读,“还以为自己穿越了,近距离体验传统民俗,非常棒!”来自天津的游客郭女士对这场文化盛宴赞不绝口。

龙舟赛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记者 孙泽恒 摄

开赛前龙舟赛参赛队员齐声呐喊。记者 孙泽恒 摄

  龙舟竞渡百舸争流

  说到端午节,就一定要提到龙舟赛。龙舟赛是北方少见的赛事,虽不属于胜芳本土文化,自2017年导入胜芳端午活动中来,吸引了京津冀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我们队准备了十天时间,业余时间一直在训练,感觉龙舟赛是一个非常积极有意义的活动,丰富了咱们端午节的文化内容,对于我们团队来说也凝聚了团队的力量,我们是第一次参加,争取能拿一个好成绩。”参加龙舟赛的新亚公司代表队队员蔡明明告诉记者。

  据了解,活动期间共有十二支队伍进行角逐,每天上午,碧波荡漾的中亭河里锣鼓喧天,旌旗飘荡,龙舟竞渡,参赛队员齐声呐喊、劈波斩浪、奋勇向前,展现了胜芳人积极向上、砥砺奋进的精神面貌。

  据介绍,本次系列活动旨在充分挖掘水乡民俗文化资源,打造和凝聚胜芳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浓厚氛围,提升胜芳影响力,带动胜芳古镇旅游业稳步发展。近年来,胜芳镇积极探索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以胜芳湿地为主要载体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带动当地生态环境改善,以传承特色民俗文化为转化点,发展“元宵节”“端午节”“七夕”“重阳”等民俗节日经济,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关键词:霸州市,端午文化节,棕香溢古镇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