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转型升级看霸州”系列报道之二:项目“立市”

来源: 长城网  王成应 孙泽恒
2018-06-14 15:00:00
分享:

落户霸州的北京稻香村年产5万吨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记者 王成应 摄

  长城网廊坊6月14日讯(记者 王成应 孙泽恒)作为传统的重工业城市,霸州市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可谓是步履艰难。难,就难在重工业结构偏重,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偏多。

  为了尽早走出困境,近年来霸州市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大背景下,重新审视未来发展,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定决心“壮士断腕”“腾笼换鸟”“刮骨疗毒”,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的思路,开足“马力”上项目,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正从“阵痛”中实现脱胎换骨、浴火重生。

  “当前,我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随着钢铁去产能、散乱污取缔等工作落实,传统产业对发展的贡献明显弱化。培育新动能,推进以招商引资和企业转型为代表的‘二次创业’,增上一批引领未来发展的立市、强市大项目,是我们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霸州市“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市长刘志亮这样说。

  项目强则经济强。2017年,在霸州两家主要纳税大型钢厂整体退出和散乱污及家具关联企业全面关停取缔的严峻形势下,该市依托项目支撑,经济增长不降反升、先抑后扬,全年完成全部财政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18.9%,为五年来增速最高,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

  今年1-5月份,霸州经济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项目的带动下,全市完成全部财政收入22.8亿元,占全年任务的49.5%,同比增速1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3亿元,占全年任务的44.7%,同比增速6.2%。

消费者体验维信诺(霸州)基地生产的柔性屏幕智能手机。孙泽恒 摄

  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

  六月的霸州,骄阳似火。记者走进位于霸州经济开发区的各大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这个手机就是应用了我们生产的柔性屏幕。”在维信诺(霸州)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显示模组项目建设现场,维信诺(霸州)基地运营部经理高明向记者“揭秘”了自主研发的“黑科技”柔性屏幕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可弯曲、可折叠。目前,柔性屏幕是前沿的发展技术,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产品需求量很大。”

  维信诺(霸州)第6代AMOLED模组项目是2017年省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总占地面积300亩,建设国际先进的显示模组生产线13条,建成后年产AMOLED显示模组9200万片,年销售收入40亿元以上,霸州将成为国内最大的AMOLED模组生产基地。“现在,一期工程3条生产线已经正式运行。今年3月柔性屏开始试生产。硬屏产品已经逐渐转入量产阶段,产量也在稳步提升,月生产量可达20万片以上。”高明说。

  除了维信诺(霸州)第6代AMOLED模组项目,北京稻香村霸州食品基地、中交建(霸州)新能源汽车、益海嘉里食品生产基地等一批引领未来发展的立市、强市项目,目前正在霸州风生水起、茁壮成长。

  “推进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抓住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这是记者在采访中最直观的感受。该市借助京津有效资源,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深度对接、精准承接,集中力量培育和建设一批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截止到今年5月份,霸州市共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148个,总投资1535.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38.4亿元,当年完成投资71.8亿元,同比增长7%。

霸州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孙泽恒 摄

  攻重点为转型升级“破局”

  “主车间全部开工了。目前,一号办公楼、二号厂房已进入装修阶段,三号、四号、五号厂房主体结构正在施工。”6月6日,在霸州食品产业园“北京稻香村年产5万吨食品生产基地”项目现场,正在组织项目施工的北京东兴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索雷对记者说。

  北京稻香村是一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食品生产企业,公司拥有180家连锁店,主要生产糕点、肉食、速冻食品、月饼等特色食品。落户在霸州的北京稻香村年产5万吨食品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4.5亿元,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6.6亿元,年利税5亿元。

  “项目建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今天高质量的投入,就是明天高质量的产出。”在今年召开的霸州市“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霸州市的决策者深刻剖析。为了加快转型升级,该市重点突出“四个坚持”和“四个优先”,一门心思谋发展,用项目建设为转型升级破局。

  “四个坚持”即:坚持抓大不放小,在全力服务重大项目的同时,也要抓实抓好配套产业项目和中小型项目建设;坚持引提并重,在引进央企、500强等重大域外项目的同时,也要全面提升传统产业项目的转型步伐,推动项目建设全方位发展;坚持机制改革,在全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的同时,组织实施并重点培育霸州市高质量建设项目,为省市重点项目做好储备;坚持问题导向,在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全力破解项目在用地、规划、环保、资金等方面的制约,保障项目建设。

  “四个优先”即:优先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项目;优先支持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项目;优先支持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休闲食品等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智慧物流、健康颐养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优先支持区域产业聚集度高、产业链长、带动性强、质量效益显著的重大产业项目。

  思路清则方向明。随着一系列重大举措的持续发力,霸州项目不断刷新建设速度。数据显示,2017年,该市实施的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排名廊坊市首位。到今年3月,霸州共争列省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153.2亿元;争列廊坊市重点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87.6亿元。尤其是服务业项目全面提速三产发展,2017年三产纳税18.9亿元,同比增长30.5%,占全部税收收入比重增至51.6%,拉动经济增长6.2个百分点,历史性反超二产,根本扭转了过去“二产独大”的局面。

牛氏运昌食品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上展出。记者 王成应 摄

  新兴产业项目在经济发展中“唱主角”

  绿色食品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正日益成为转型升级的“香饽饽”。霸州市因时而动,因势而为,高位谋划,高端、绿色食品产业正引领健康休闲食品新风尚。去年,以休闲与烘焙食品、中央厨房为两大重点方向的都市食品产业快速崛起,世界500强、中华老字号、全国知名品牌纷至沓来,休闲食品产业园入驻企业目前已达24家,项目总投资达到101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利税将达到40亿元,基本形成了休闲食品产业集群。

  6月6日,记者来到北京牛氏运昌食品有限公司霸州基地,只见主厂房及综合楼、实验室等配套设施已经拔地而起。一见到记者,北京牛氏运昌霸州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乃国就直奔主题:“企业要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品线,需要建立新基地,选址时我们与霸州一拍即合。这里紧邻京津和雄安新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物流业等配套产业及配套设施齐全,十分适宜我们企业发展。预计到6月底,新基地一期工程就可以试生产,两个月左右达到稳定生产。整个新基地项目建成后,生产能力将是总部基地生产能力的5倍。”

  根据规划,今年霸州市将强力推进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发展定位,搞好深度对接,集中力量培育和建设一批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带动产业链集聚延伸。争取中交建(霸州)新能源汽车开工建设、加快中公高科霸州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进度、确保霸州云谷AMOLED模组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全面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瞄准行业尖端、前景广阔、后劲十足的产业,加快培育国家级新兴产业集群。

  2018年一季度,作为霸州主要项目承载地的霸州开发区,在项目的带动下实现了首季开门红,累计完成财政收入5.36亿元,占全面总任务的39.9%,同比增长49.4%,全市排名第一。

关键词:霸州,项目,转型升级责任编辑:王成应